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假如我是委员

优秀虚拟提案|《关于如何促进学前教育普惠性发展的提案》

2020年07月30日 15:24 | 来源:假如我是委员
分享到: 

提案人:王文婧

提案理由:

教育是百年大计。学前教育作为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近年各省市学前教育政策文件中都多次提到发展普惠性教育,如何促进普惠性幼儿教育发展,对推动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进程,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我国促进学前教育普惠性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幼儿园教育乱收费、收费高的问题长期存在。究其根本,还是在于公办幼儿园不足,民办幼儿园市场定价,从而导致幼儿园入学难学费贵。公立幼儿园因处于政府管理之下,运营资源的成本相对较低,政策保障较好,从而受到大多数普通家庭的青睐。与此相对,私立民办幼儿园仅是房租和装修就已经占据了经营成本的一大部分,为实现其不亏损、持盈利的目的,将收费标准大幅度提高,但事实上其高收费并不一定能带来高质量教育,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对资源的浪费,以及对普通家庭经济压力的加大。

二,幼师师资力量严重不足,幼师待遇和地位低,缺少吸引力。低学历幼师数量巨大,其学习提升渠道不畅,教学理念参差不齐。

三,经济发展不平衡带来的城乡差距也是普及普惠性教育的一大阻碍,教育资源通常优先城市地区,农村贫困地带更难享受到有限的教育资源,使得在农村的教育普及程度始终无法得到有效提升。 就我国学前教育现状而言:政策保障体系不完善、教师队伍建设滞后等问题,不但制约着学前儿童的健康成长,也使学前教育的有序发展坎坷不断。2018年11月7日出台《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央一系列促进措施密集出台,为学前教育健康、平稳、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为此,我们建议:

提案建议:

一、 政府加强对幼儿园收费标准的规范,尽量减少公办幼儿园与民办幼儿园之间成本的差距。首先由当地政府统筹安排幼儿园的管理和使用,同时也通过免房租、运营贴补、管理扶持等形式,引进民营资本进行经营,并且规定其学费必须参照公办幼儿园标准,不得以开办兴趣班、课后培训班等向家长额外收费。即是由政府掌握其所有权,提供民营资本者掌握经营权。这样既实现了能够让教育主管部门对运营人进行质量监督,又有效降低了运营压力,让居民享受到质优价低的教育服务。 

二、依法保障幼儿园教师地位和待遇,鼓励合理确定相应教师的工资收入,多措并举。薪资水平是多方作用共同形成的结果,不但受到学历的影响,也和当地经济水平、教育行业发展程度紧密结合,提高幼师的薪资水平,需要全社会倾注力量共同进行,需要政府加大政策扶持、资金支持、方向引导;需要社会监督、资金投入、理性看待。政府应设置专项资金,分批次、分学历、分年龄段对幼师进行提升培训。对于乡镇民办园,政府应支付全部培训资金。对于城市民办幼儿园,政府可与民办幼儿园共同分担培训费用,提高幼儿园和教师的积极性。对于年龄较大且学历较低的幼师,单独开展具有针对性的课程,避免统一培训却效果甚微问题。同时应注意因教师培训幼儿园正常课程停止的情况,可以在假期进行培训。 

三、在整合已有资源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农村贫困地区的教育普及。一方面通过师资力量的培养为农村地区输送应有的教育人才,另一方面,借助媒体宣传的力量,缩小城乡对于幼儿教育的社会意识的差距,为农村幼儿园提供更多的社会支持。推进乡镇以下农村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对其加大财政补助,加快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幼儿园建设,为农村贫困地区幼儿教育提供更好的政策支持与保障,建立城乡共同体,实现普惠性学前教育在区域空间上的真正普及。

8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幼儿园 教育 学前教育 提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