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假如我是委员

优秀虚拟提案|《关于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的提案》

2020年07月30日 15:27 | 来源:假如我是委员
分享到: 

提案人:心梦无痕

提案理由:

2020年6月21日下午,重庆市潼南区米心镇8名小学生落水。截至6月22日7时,经搜救打捞,重庆潼南区8名落水青少年全部打捞出水,均已无生命体征。经调查,失踪人员均为居住在附近的米心镇小学学生,周末放假自发相约,到童家坝涪江河一宽阔的河滩处玩耍,期间有一名学生不慎失足落水,旁边7名学生前去施救,造成施救学生一并落水。 而同样的事情每年均会出现类似的学生溺水事件出现。比如:今年,6月14日厦门两男孩溺水身亡,一个18岁,一个14岁。6月份,辽宁发生四人溺水身亡,其中两名在校学生。5月28日,河北一儿童溺水身亡。5月16日一天内,全国7名中学生溺亡,河南信阳出现一次5名同学溺水溺亡,陕西延安子长市两名7年级学生下河游野泳溺水身亡。 相关统计显示,溺水已成我国儿童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死因,全国每年约有5.7万人溺亡,其中14岁以下的占比高达56.58%。尤其是在许多农村地区,存在大量的河湖水塘等天然水域,而农村家庭安全意识大多薄弱,对孩子的监管比较松。尤其是许多孩子可能属于留守儿童,这就导致农村成为了儿童溺水重灾区。

提案建议:

1、 学校需要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课程,给孩子需要不断多次的加强教育; 2、学校需和家长一起开家长会,并把安全教育课程和家长讲解好,并确保家长和学校一起教育孩子,更好预防此类安全事故发生。 3、学校可以把防溺水等安全教育课程纳入夏天考试计划中; 4、在学校加大一些横幅或其他方式的安全宣传; 5、在河边水深地方,学校和相关政府,需要加大相关引导,比如:设立“水深危险,禁止游泳”的警示牌告知安全隐患。 6、部分重点河段,安装视频监控及语音提醒系统,实时监控重点水域,加强语音提示。 7、学校和家长可以安排孩子学习游泳知识,如有条件,可以纳入下课学生必学课,并引导学生去正规游泳池游泳。

10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溺水 学生 提案 学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