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政策解读 时评 人物 三同 典型案例

首页>扶贫>政策解读

全力打好交通运输助力脱贫攻坚战

——访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厅长邵勋

2020年07月30日 15:55 | 作者:刘小明 |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 

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

“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是我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邵勋说,孙志刚书记的报告和讲话,政治站位高、政策导向明、部署要求细、语言文风实,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都非常清晰,是指导全省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邵勋认为,全会审议通过的工作报告,充分展现了省委在战疫、战贫、战灾上,统揽全局、指挥若定,不仅做好了脱贫攻坚的必答题,而且答好了疫情、灾情的加试题,是一份化危机、育新机,承前启后的好报告,也是一份应变局、开新局,继往开来的好报告。

邵勋谈到,本次全会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主要体现在:一是大会主题鲜明。本次全会围绕“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全面胜利”,强调要始终保持决战状态,保质保量啃下最后硬骨头,确保撕掉贵州千百年的绝对贫困标签。二是贵州战法精彩。“春季攻势”“夏秋决战”“冬季充电”“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环环相扣、压茬推进,广大干部群众精气神越来越足、越来越好,越干越想干、越干越会干、越干越能干,中国减贫奇迹的贵州战例必将越来越精彩。三是总攻收官战胜券在握。全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生产力布局发生深刻变化,全面夺取两个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

对于下步工作,邵勋表示,将按照本次全会的安排部署,坚决打好交通运输助力脱贫攻坚“三场硬仗”:

一是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硬仗。报告指出,交通的跨越式发展极大提升了我省在区域发展中的战略地位。要强化有效投资,深入实施“六网会战”,发挥重大项目带动投资促进增长的作用。我们要深入实施“路网会战”,持续完善贫困地区公路水路交通网络,推动新建项目“应开尽开、能开快开”。到今年底,要确保新建成贫困地区高速公路440公里、国省道560公里;全面完成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开工1万公里、建成8000公里”任务。

二是打好交通行业扶贫硬仗。全会强调,要保持督促力量不减、方式不变;确保支持力度、工作力量与决战决胜的要求相匹配。我们将充分发挥交通运输行业优势,切实抓好“一督二帮三战”,“掏家底”式帮助从江脱贫。“一督”就是持续抓好定点督战,“二帮”就是帮助查缺补漏,帮助巩固提升,“三战”就是依托交通运输行业优势资源,在从江县打好交通基础设施战、职业教育帮扶战、交通劳务产业战。

三是打好道路运输安全保卫战。全会强调,要全面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保障群众出行安全。我们将强化底线思维,提高防范应对“灰犀牛”“黑天鹅”事件能力,全力以赴抓好交通运输行业协调调度、监测预警、隐患排查、转移群众、灾后重建等工作。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脱贫 交通运输 攻坚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