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进

为身边的文化资源“硬核”发声

———民进宁波市委会建言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显成效

2020年07月31日 08:31  |  作者:吕飞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总工会旧址周边的3间水果店已拆除,下一步将改造排水系统,进行加固整修重新布展!”近日,大革命时期宁波总工会旧址周边环境的变化让宁波民进会员、市工人文化宫负责人方红军喜上眉梢。此前,民进宁波市委会的呼吁为总工会旧址的保护利用发挥了积极作用。

“宁波总工会旧址是全国仅存的四个大革命时期工人运动旧址之一,也是浙江省唯一的大革命时期总工会旧址,是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事变、中共宁波党组织经历革命挫折、信仰永葆坚定的重要历史见证。如此重要的场所虽开辟为纪念馆,但周围环境与其历史文化氛围极不协调,少有党员干部知道,更别说参观了。”2019年6月,民进宁波市委会走访调研宁波市总工会,民进会员方红军遗憾地说。彼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下扎实开展,不少单位远赴外地开展红色教育,对比之下,家门口的重要革命文物遗址却鲜为人知。

文化资源未能发挥教育功能,这个问题被民进宁波市委会所关注。

早在2018年,民进宁波市委会就围绕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开展了系列调研,并形成《关于发掘文化遗产的核心价值,推动文化浙江建设的建议》,成为民进浙江省委会递交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集体提案。在此基础上,民进宁波市委会又将目光聚焦在被城市建筑所隐藏的珍贵遗产上,瞄准身边的革命文物遗址保护利用情况开展调研。

为全面了解文物遗址具体情况,民进宁波市委会组织调研信息处相关人员、会内历史文化领域专家成立专题小组,到中心城区革命文物遗址现场走访,与一线工作人员和相关职能部门交流座谈,广泛收集意见与建议。半个月后,民进宁波市委会形成《建议发挥主城区大量革命文物遗址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的作用》社情民意信息,通过宁波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等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利用协商会、座谈会等多种场合呼吁,建议对这些革命遗址在宁波党史中的核心价值和地位加强认知和提升,并对保护利用现状加以重视和改善,鼓励各级党委政府及部门领导干部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组织前往参观学习。

宁波市委市政府、鄞州区委区政府高度关注这些建议,先后组织多次联席会议、座谈交流。如今,宁波总工会旧址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全面启动,加强宁波总工会旧址文物保护利用的实施步骤、经费途径、部门分工亦已条缕明确,一张多方合力的保护网正在逐步形成。

在宁波,探寻红色记忆的地方有很多,历久弥新的民进会史资源也很多。可如何充分利用、发挥其凝聚共识的独特作用?成为市委会领导班子反复探讨的难题。面对遗址年久失修、资金缺乏等窘境,民进宁波市委会顺势而为、拓宽思路,结合名镇古村保护开发,助推宁海张明养纪念馆开放、冯宾符故居展示;结合乡村文旅振兴、文化礼堂建设,助推余姚严景耀雷洁琼历史资料陈列馆、象山马叙伦避难史料馆建设。

为进一步释放会史资源教育功能,民进宁波市委会组织会内专家对每一处会史资源的价值都进行了深入思考和提炼,并从多党合作的角度丰富巴人故居、贺友直纪念馆、冯骥才祖居博物馆、赵安中故居主题馆等已开放场馆的核心价值,拓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广度和深度。多方努力下,贺友直纪念馆、巴人故居成功挂牌宁波市多党合作教育基地,冯宾符故居完成主体建设,张明养故居进入展陈扫尾阶段。

民进宁波市委会为保护身边文化资源所做的努力取得了成效,一座座古朴建筑蕴藏的力量,激励宁波民进人怀揣初心与坚定,在新时代毅然前行。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