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致公党

致公党青岛市委会调研休闲农业发展

让“花果宝山”瓜果香气飘向全国

2020年07月31日 08:35 | 作者:王晨霞 姜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实习记者王晨霞通讯员姜鸿)蓝莓种植面积2.5万亩、苹果1万亩、猕猴桃3000亩……盛产瓜果的青岛西海岸新区宝山镇俨然一座“花果宝山”。日前,致公党青岛市委会驻会副主委郭振栋一行到宝山,调研特色休闲农业发展。

致公党青岛市委会常委王军,关注休闲农业发展已经8年了。当他在朋友圈看到被青岛市委选派到深圳进行体悟实训的宝山镇镇长胡文国的实训感悟时,从字里行间感受到基层年轻干部想要发展好宝山农业的迫切心情,便向致公党青岛市委会提议去实地调研、把脉问诊,为乡村振兴和休闲农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情况和我预想的一样,农村‘自给自足’的传统发展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前特色农业的发展要求。”到综合农业产业园实地考察、听取宝山镇发展情况介绍后,王军表示,发展休闲农业首先要转变思路,做好规划,重点打好一产的基础、策划好二产和三产项目,关注盈利模式、突出发展效益,做产业化发展模式下的新规划。要提高农民的参与度,做专业化分工、产业链式发展,实现农业和服务业的多领域融合,深挖文化基因,把好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根脉,创新推动乡村游及休闲产业的发展。

“还要依托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及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利契机,加强区域特色农产品整体品牌塑造,推动市场营销与开拓创新。”致公党青岛市委会委员、中国海洋大学工商管理系主任柴寿升建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来委托驻青高校等第三方专业化机构,精准组织休闲农业相关主题特色培训,提升政府主管部门工作人员、休闲农业经营主体的项目经营者及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和市场化经营管理能力。

针对休闲农业发展的田园综合体项目,致公党青岛市委会党员、半岛都市报社信网传媒主编修相科建议,紧扣休闲体验的主题,围绕特色资源,建立相关经营主体,运用农村电商、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广。

“要积极推进三产融合,加快‘蓝莓小镇’和‘田园宝山’的建设,让‘花果宝山’的瓜果香气飘向全国。”致公党青岛市委会驻会副主委郭振栋指出,针对此次发现的发展特色休闲农业中存在的粗放式、散户型种植为主等问题,调研组还要深入调研,在打造特色品牌、改进管理模式、拓宽销售渠道、培育智慧农业等方面多想办法、多出主意。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发展 农业 休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