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人物

做敢于创新的爱国企业家

2020年07月31日 08: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暖心提气。我们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得益于我们构建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二季度经济数据已经明显好转。通过这两种互补的循环体系,既能繁荣国内市场,也为全球化注入新的动力,同样也为企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苏宁正处于云化发展、开放赋能的新阶段,我们将充分发挥智慧零售的优势深耕国内消费市场,通过业态创新助力消费升级,通过品质供给保障民生消费,通过持续投资助力区域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有多大的视野,就有多大的胸怀。苏宁也将继续深化国际化拓展,让智慧零售与世界链接共享。当前,我们需要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化资源为优势:一方面深挖国内市场,加大投资力度;另一方面加强自主创新,发展核心技术,在中国机遇中寻找企业机遇,争取获得更大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企业家创新活动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尤其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这正是科技企业当务之急、长远之志。小米公司在过去10年能够高速发展成长为最年轻的世界500强企业,靠的就是创新,敢于走一条与众不同的创业路。虽有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度小米集团依然实现总收入497亿元,逆势增长13.6%,远超市场预期。

站在世界大变局的背景下,企业家要担当起更大的社会责任,首先要做出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好产品,这是立身之本;更要勇于探索前沿科技,推动产业变革,发挥带动示范效应;同时还要具备国际视野,把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有效地结合起来,扬长避短,优势互补,相互促进。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北京金山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军

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心系市场主体、牵挂市场主体,这让民营企业家,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负责人倍感温暖。面对重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4点要求正是广大市场主体所思所盼。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的核心和关键就是要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重压之下企业最需要的就是短期内要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中期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根本上要做的就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布局未来,总书记的讲话为市场主体指明了未来战略方向。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当下的关键就是“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企业家要及时调整发展方向,更加注重依托国内完整的产业布局、庞大的消费规模,用坚定的科技创新努力来实现自身的良好发展。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北京政和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李志起

国内与国际疫情暴发严重冲击了全球经济,我国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国际疫情形势仍很紧张,由此造成国内市场波动导致部分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影响,企业家情绪低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充分肯定了民营企业家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又充分传达了党中央对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关怀与帮助,激发起民营企业家的“家国情怀”。企业家理应为国担当、为国分忧;对企业对员工负责,保就业,谋稳定,带领企业战胜当前困难,成就企业未来的同时,推动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国内新基建建设正如火如荼,中创(天津)工程设计院作为一家城市设计与智慧化工程设计企业也将积极参与其中,结合空间、视觉与智能科技,全力打造具有极强未来感的新智慧城市建设设计与应用服务,为我国新基建贡献力量。而作为政协委员,积极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同时不断加强自我学习,扩展眼界,学习国际先进技术,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企业家爱国主义精神,踏踏实实把企业做好,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全力打造一流企业,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天津市政协委员、中创(天津)工程设计院院长王良红

新时代呼唤与时俱进的企业家精神,越是在国家困难时企业越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弘扬企业家精神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近年来,我爱我家始终致力于将社区建设与公益慈善事业深度融合,依托社区,资助或开展了一系列助学、助老、助残、环保等公益项目和活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爱我家全力以赴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努力稳定就业岗位同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我爱我家将创新“数字化”置于集团战略之首。近期,我爱我家将启动实施新战略,即“打造入口级多元一体化居住平台运营商”,将以新基建为核,向数字化、技术化、线上化方向发展,通过高智能、高附加值的数字化工具、方法和能力,提高服务能力、降低用户成本、提升交易效率、降低过程风险,强化产业互联网的核心竞争优势,以平台化为体,实现多元化、一体化、平台化三部曲。

国家即将迈入“十四五”时期,我爱我家将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更好担起企业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促进企业有质量增长,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我爱我家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卢俊

企业营销无国界,企业家有祖国。优秀企业家必须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明略科技作为一家科技公司,一直将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并重。疫情暴发后,除做好保障员工健康、及时调整集团战略、稳步推动复工外,明略科技还积极帮助政府快速构建起立体化疫情防控体系,开发上线了9大智能防疫解决方案,覆盖流动高危人口排查、企业复工审核与管理、社区防疫管控等诸多抗疫场景。截至目前已为100多家企事业单位、500多家公益机构组织、100多家高校和医院提供产品服务。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明略科技一直践行创新这一发展理念,如建设数据中台,帮助客户企业完成高效率数据匹配和能力输出,解决产业数字化升级的刚需痛点。总之疫情之下,企业家要成为新时代企业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就需要坚持创新、苦练内功、蓄势聚能,用真正的创新优势化解“危机”。

———明略科技集团创始人吴明辉

(孙琳王金晶张原采访整理)

编辑:秦云

关键词:创新 爱国企业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