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直播让商贸的“白马”奔得更远

2020年07月31日 08:56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白马商圈是安徽省合肥市著名的商业贸易综合区之一。然而,今年以来在疫情冲击下,逛街的人少了不少。

从熙熙攘攘到门可罗雀,彼时繁华的“白马”显得有些寂寥;而此时,在安徽白马电子商务区内,安徽短视频直播基地却热闹非凡,为期两天的“合肥市瑶海区的短视频直播带货中级培训”正在进行。

“这次培训计划招收500名学员,很快就报满了,我们现在分两批进行培训。”合肥市瑶海区政协委员、安徽短视频直播基地创始人徐丽向记者介绍说。

2012年作为安徽最早涉足电商行业的企业家,徐丽创办了白马电子商务产业区。随着环境的变化和技术的发展,徐丽意识到传统的电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消费者更愿意与主播面对面地交流,在主播的引导下进行消费。”徐丽表示,可视化的数字技术和时时通讯,已经让逛街变成了手指和眼睛的体验,加之现代物流的高度发达,再多的商品也能快速送到家。

当然,做直播电商也是需要技术的。“当下,传统门店的老板和传统电商的经营者最关心的就是直播平台怎么选?萌新主播怎么涨粉?流量变现的商业模式有哪些?”徐丽坦言,“我们的培训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

这可不能纸上谈兵。为了请最好的老师给团队培训、选择更好的平台直播,徐丽多次带队去义乌、杭州等直播先发地区深入考察,积极组建自己的直播团队;并且重点培育签约主播,给每个主播都配备专门的专业服务团队。

经过直播赋能,过去从事传统电商业务的安徽卡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从去年的0粉丝日均10单,到现在5万粉丝日均3000单,其主要业务也从儿童服装拓展到高端居家系列产品。而过去从未做过电商的服装店老板梁义在徐丽团队的帮助下,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运营了抖音账号“洁子衣橱”,从6月15日上线至今,就已涨粉4.5万,成交近7000单。

为了让更多商家受益,徐丽将直播培训列为自己的工作重点之一。“截至目前,我们为全省电商企业培训定制专业电商精英人才,累计培训了150多场,1万余人。”

在当地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安徽短视频直播基地”于今年5月1日揭牌成立,“短短10多天,安徽短视频直播基地楼宇就来了14家企业,建成了73个直播间,原来闲置的空间一下子就占满了。”

徐丽看重的可不只是眼前的入驻企业。合肥市瑶海区拥有33个专业市场2万余家小店。“在传统商业领域,瑶海区已经积累了雄厚的货源组织能力、物流能力、品牌影响力和供应链产业链配套。我们要做的是抓住直播经济的产业风口,赋能传统商业。”

“超大型批发市场”的营销格局正在发生着历史性的改变,瑶海区正举多方之力推动以直播销售为代表的小店经济发展。“短视频直播带货解决疫情常态化形势下传统店铺如何发展转型等问题,更好地促进了社会就业。”瑶海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测算,“白马”现有商户2600多家,完成升级转型,就需要1000多个直播间、3000多个主播,一个主播大约需要5个人员配套,将提供15000个左右的工作岗位,每天将有5000场直播,按人均一场直播带货1万元计算,基地每天可销售产品5000万元,一年可创造150亿元产值。

“而这还不到瑶海区专业市场的1/30。最近国家又出台不少促进小店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我们也希望趁着政策的东风更多、更快、更好地为身边的小店提供帮助。”徐丽说道。

小店经济的蓝图在全社会共同地勾勒下愈发清晰,商贸的“白马”也必将因为新业态的鞭策而奔得更远。

编辑:秦云

关键词:直播 白马商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