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谁在看好贵州大数据产业

2020年07月31日 09:07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贵州是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有精准有力的政策支持,再加上良好的自然条件,大数据已经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新名片。”7月28日,在2020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贵州发展大会上,全国工商联科技装备业商会会长、深圳市工商联主席、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这样说道。而且在这次会议上,研祥集团现场签约,在贵阳投资50亿元建设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和工业级服务器产业基地。

因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这次大会采取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没有“真人出席”,而是通过“微信语音”和与会者交流。他更是直言,贵州是数字经济增速的高地。

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报告,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5年排名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吸纳就业增速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三。贵州的数字经济中,融合部分占比达91.2%,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成为贵州转型升级新引擎。

早在2018年,腾讯在贵州贵安新区建设的贵安七星数据中心一期投入试运行。这个特高等级绿色高效灾备数据中心规划承载30万台服务器,用于储存腾讯最核心的数据。

今年7月7日,李克强总理到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考察时指出,“两新一重”是今年扩大有效投资的重点,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蕴藏着巨大潜力。他叮嘱,贵州要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增加传输通道、提升运行速率、降低运营成本,为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2月,腾讯助力贵州上线了贵州健康码,基本覆盖了城乡的每一个角落,全省88%的人使用健康码作为自己的通行证。腾讯还联合生产伙伴为贵阳企业提供了抗疫物资的申请通道,帮助4万家企业近50万名员工复工复产。

马化腾表示,腾讯将继续广泛参与到贵州数字社会的建设中,助力各行各业与公共服务部门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除了腾讯,近年来,华为、阿里巴巴等一批大数据领军企业落户贵州。在这次大会上,贵州省省长谌贻琴真挚邀请,“热忱欢迎广大投资者到贵州与我们共同挖掘大数据政用、商用、民用价值,谋划建设一批数字‘新基建’项目,共同推动5G、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关键领域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共同培植大数据‘智慧树’、挖掘大数据‘钻石矿’。”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会长、科瑞集团董事局主席郑跃文认为,贵州在中医药产业发展上有独到的资源优势和产业转化优势。而他同时看到了贵州大数据产业的优势,“我前几天在新闻联播上看到,贵州在全国率先建成覆盖省、市、县、乡四级所有政府办医疗机构的远程医疗网。”郑跃文建议,要将这张网铺得更深,深入到农村基层,进一步挖掘优势条件,让康养产业真正落地农村地区,结合乡村振兴,进一步提高人民的健康和经济水平。

众多民营企业不仅看好贵州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前景,也看好贵州对民营企业的重视。

贵州省委、省政府对民营企业家始终是高看的、厚爱的,始终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谌贻琴说:“我们一定高标准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新高地;我们一定高效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用好服务民营企业省长直通车,全力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物流、用工、市场等具体问题;我们一定高水平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真正像尊重教育家一样尊重实业家,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

“贵州营商环境的改善、发展的前景,让很多会员企业有了心动的感觉。”陈志列表示,已经在筹备带领商会的企业家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一起到贵州来考察投资。

编辑:秦云

关键词:贵州 数据 产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