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高考并非人生唯一选项,多元社会期待多元人才

2020年07月31日 10:12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近日,各地高考成绩陆续公布,面对考试结果,有人欢喜有人愁。每到这个时候,既可以看到一些高分考生的灿烂笑容,也会有一些考生因为成绩不理想、学校选择不满意等原因,出现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

高考是人生的一次重要转折点,其结果的好坏可能会对人生选择、未来走向产生一定的影响,牵动着每一个考生和家长的心。

但是,如今经济蓬勃发展,社会愈发走向多元化,新产业、新经济、新业态层出不穷,已不是“一考定终身”“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时代,高考固然有其重要意义,但没有必要把所有的希望和梦想全部寄托在一次考试上。

“我就是我,是不一样的烟火”,我们每个人都各有所长,都是独一无二的,并非所有人都天生善于考试,有些人可能更擅长其他领域。考试成绩不理想,情绪低落很正常,考生应尽快调整心态,积极面对结果,勇于做出选择。考生不要以为,高考失利就意味着人生失去了方向,没有了目标。其实,人生还有很多种通往成功的道路,只要找到合适的位置,发挥自身的特长,就可以到达成功的彼岸。

除了考生自我调整外,家长也要多关心孩子心态变化,不要将孩子与他人作比较,不过分夸大高考成绩的作用,主动聆听孩子自己的想法。充分挖掘孩子的特长,和孩子一起找到更适合其成长的道路。无论是就业或自己创业,还是选择继续学习,孩子的未来都有着广阔的天空。

另外,社会上也要倡导更多元的价值观。不要把高考成绩作为唯一的成功标准予以宣扬,还应该发掘考生的特长,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社会风气。既让高考成绩好的考生为自己自豪,也让成绩不理想的考生能够正视自己的人生方向,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挥出自身独一无二的价值。

高考胜利,不代表在人生道路上就一定会一帆风顺;高考失利,也不意味着在人生道路上陷入黑暗。人生长河中,高考只是诸多的岔路口之一,高分固然可喜,低分并不可悲,只要努力走好自己的每一步,人生就有无限可能。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高考 人生 考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