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最新政策 政策解读 委员商谈 疫后振兴 观察员培训

首页>专题>商谈>疫后振兴

抢先进军万亿蓝海 嘉吉携多款植物蛋白产品布局零售

2020年07月31日 11:13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8日讯 对于无肉不欢的老饕们来说,一款无论从外表还是口感都能以假乱真、还免去胆固醇摄入过量之苦的“肉肉”,它到底香不香?

自全球疫情爆发以来,一连串肉类加工厂疫情的爆发让消费者陷入了对肉制品安全性的顾虑。而与此同时,近年来在国内逐渐兴起的植物蛋白“人造肉”产业却在一路高歌猛进,不少企业频频拓宽销售渠道、抢先布局餐饮、商超门店,“鸡块”、“牛肉饼”、“鲜贝”等等五花八门的产品在消费者面前争相亮相。

据机构预测,未来十年内国内“人造肉”将会迎来万亿体量的市场。对此,国际老牌肉制品巨头嘉吉蛋白中国董事总经理陈冕今日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嘉吉将借助在全球范围内的研发专长和供应链优势,持续为客户和消费者提供安全、负责、可持续的蛋白产品。

据《中国植物肉市场洞察》Data100发布数据,预计10年后“人造肉类”市场占比将从目前的不到1%提升到10%,市场体量超过万亿元人民币。

“随着未来30年全球人口激增,对蛋白的需求量将迎来快速增长,仅仅靠动物蛋白是无法填补这一缺口的,因此,替代性的植物蛋白将会作为补充。”陈冕对记者表示,未来植物蛋白市场潜力十分巨大。

陈冕和记者作了一个简单的推算:以2019年为例,国内白肉和红肉的消费量约为8000万吨,如果“人造肉“占其中5%的市场份额,根据自然增长的速度计算,十年后国内“人造肉”消费量将达到500万吨之巨。

正是受这一蓝海巨大前景的吸引,目前,国内“人造肉”市场呈现出千舸竞帆的态势,千余家企业纷纷进军这一领域。作为老牌肉制品巨头,嘉吉也不例外,且在今年内动作频频。

今年4月,嘉吉与肯德基合作,在上海、广州和深圳三地推出“植培黄金鸡块”公测活动。随后,6月底正式在中国市场推出植物肉品牌“植启”,首批销售植物鸡肉块和植物牛肉饼两款产品,紧接着,又和连锁便利店罗森开展合作,在华东区域的1600家门店中售卖素鲜贝丝和素鸡肉条两款植物肉产品。

“在4月和肯德基合作的公测活动中,我们对消费者的接受度进行了测试,其中79%的人表示非常喜欢,65%表示会再次购买。这次试水证明在这一领域新的植物蛋白产品会被消费者接受。”嘉吉蛋白中国高级品牌经理陶晓芸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

由于可以实现真肉无法达到的零胆固醇和零脂肪酸,植物蛋白“人造肉”一经问世便受到了健康消费人群的青睐,但也有不少跃跃欲试的消费者怀着共同的疑问:“人造肉”到底和肉有几分像?

“我们研发植物蛋白产品的目标,就是想接近真实的肉感,无论从外表、口感、风味、颜色、营养方面,都接近于真实的肉。”嘉吉蛋白中国创新经理张雅洁向记者介绍。

过去,不少消费者对于毫无嚼劲的“人造肉”明确表示“不买账”。如何才能让“人造肉”具有真肉的口感和“嚼劲”,一直是业内的技术难题。“我们可以用植物蛋白做成牛肉饼,但是很难做出牛排、红烧肉、红烧排骨,如何模拟出真肉的口感是当前科研攻关的重点之一。”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认为。

对此,张雅洁告诉记者,借助在全球范围内的研发专长和供应链优势,嘉吉通过不同的蛋白组合来调制风味,以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比如,小麦蛋白适用于模仿海鲜类的植物蛋白,其口感更具有弹性;大豆和豌豆蛋白更适用于模仿牛肉;大豆蛋白可以模仿鸡肉等,每种植物蛋白产品都具有各自的‘口感’和特色。”

嘉吉方面向记者透露,下一步,嘉吉将会尝试研发接近于猪肉和其他肉类的产品,开发出中式、西式等不同种类,以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并将与两大零售渠道罗森和肯德基开展持续的合作。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