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广州今年前5月9个国考断面全部稳定达标,147条水体全面消除黑臭

“那条清澈见底的溪流回来了”

2020年07月31日 14:54  |  作者:钟奇振 通讯员 何闪闪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从前那条清澈见底的溪流终于回来了。”广州市白云区大源村土生土长的徐丽红深有感触地说,“就好像回到了二三十年前,现在我终于有机会带上孩子到溪边戏水捉虾,就像我们小时候那样。”

目前,广州这座依水而建、伴水而生、因水而美的城市正在探路特大型城市的治水之道,按照“控、截、清、补、管”5字方针,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1-5月,广州9个国考断面全部稳定达标,鸦岗断面从2018年的劣Ⅴ类水到目前稳定达到Ⅳ类水;列入国家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水体已全面消除黑臭;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766万吨/日,跃居全国第二。

入围国家首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天河区车陂涌消失多年的萤火虫回来了,这里昔日臭气熏天,现在变清变靓。广州类似这样的治水案例数不胜数,一条条清澈见底、风景如画的河涌,让市民群众纷纷翘起大拇指点赞。

按照“控(源)、截(污)、清(淤)、补(水)、管(理)”的5字方针,广州以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的“1套机制”为统领,按照网格化治水和排水单元达标创建的“2套网格”划分落细作战单元,深入“3个源头”治理(源头减污、源头截污、源头雨污分流),全面实施“4洗”(洗楼、洗井、洗管、洗河)和“5清”(清理非法排污口、清理水面漂浮物、清理底泥污染物、清理河湖障碍物、清理涉河违法建设)专项行动,通过综合施策、系统科学治理,推动城市生态功能的系统性修复,不断提升水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今年1-5月,全市9个国考断面全部稳定达标,鸦岗断面从2018年的劣Ⅴ类水到目前稳定达到Ⅳ类水;列入国家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水体已全面消除黑臭,上报平台的黑臭水体消除数量居全国第二,车陂涌、双岗涌、景泰涌整治入选全国治水典型案例。流溪河流域89条一级支流劣Ⅴ类数量由46条减少到20条。

另外,广州市河(湖)长制工作连续2年获得国家督查激励,入围国家首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海珠湿地碧道、增江碧道、蕉门河碧道被水利部作为“美丽河湖、幸福河湖”的典范在全国广泛宣传,猎德污水系统“挤外水”等3个案例入选住建部评选的提质增效范例。

实现管、网、河管理全覆盖

城市化、工业化交替演进,广州的水环境问题交错交织,治水难度和复杂程度很高。要重塑云山珠水新活力,广州正在探路特大城市的治水之道,逐步形成水环境治理的“羊城模式”。

综合治理、标本兼治、重在治本,2019年以来,广州市累计组织“洗楼”25079栋,共摸查出污染源40998个,已清除39347个;“洗管”7106公里,“洗井”约25万个,清理整治入河排污口2014个;“洗河”1567条,清理河道垃圾、杂物4.02万吨,清理河岸立面3100.77万平方米。

铁腕查控污染源头也倒逼了产业转型升级。2019年,广州市清理整顿“散乱污”场所3.9万个,基本完成对全市约2800个村级工业园的排查工作,发现有废气废水产生的“散乱污”工业企业300多家,并督促各区政府采取措施对“散乱污”工业企业实施整治。河涌拆违进一步由主涌向一、二级支涌延伸,去年拆除面积达371万平方米。

排污和回收处理是治水的重要环节。去年以来,18座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截至6月底已有17座建成通水,全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96万吨/日,日处理能力达到766万吨,跃居全国第二。新建污水管网5863公里。另外,广州持续推进城中村截污纳管工作,累计完成埋地管约7180公里。

广州将在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全市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排水管网专业化养护全覆盖,全面完成《剿灭黑臭水体作战方案》中存量排水管道结构性隐患的修复工作。到2020年底,全市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将达到76%,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进水生化需氧量平均浓度将达到110mg/L。

打出多级治水、网格化管理组合拳

用好用活信息化技术,智慧管控实时高效。近年来,广州各级河长广泛应用桌面PC、河长APP、微信、电话及门户网站等终端服务,还在全国率先上线运行广州排水设施巡检APP,全面应用农村生活污水PC信息管理系统+巡检APP。

在五级河长体系基础上,广州向上延伸设置9大流域市级河长,向下拓展对全市19660个标准网格设置了网格员18416名。村居负责人、网格员发现问题,可以通过“广州河长APP”上报,形成作战图,采用“镇街吹哨、部门报到”的形式对污染源逐个整治、逐个销号。2019年,全市污染源整治销号任务量为54504个,整治销号率为100%。

为打击涉水犯罪行为,广州还全面推行河湖警长制,把公安机关纳入河长制体系,打出“河湖长+河湖警长”组合拳。同时,采用“督查、交办、巡查、约谈、问责”五步法,广州成立白云、花都、番禺等3个市级水污染防治专项督查组下沉督查。根据《广州市水环境治理责任追究工作意见》,已对199名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人员进行责任追究。

治水是民生工程,离不开市民的广泛参与。广州构建“民间河长”运行机制,目前全市共有民间河长8811名,其中党员河长3867名、企业河长232名、学生河长188名、志愿者河长3599名、热心市民河长925名。

编辑:秦云

关键词:广州 羊城模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