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为火车“穿针引线”的人

——石家庄南站编组站峰顶调车员作业小记

2020年07月31日 15:18 | 作者:付振强 韩强 田治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31日电(记者 付振强 通讯员 韩强 田治楠)夏季入伏以来,烈日当头,酷暑闷热。随之带来的是用电量的激增。为保证发电需求,作为南北京广、石太、石德线煤炭编组运输枢纽地带,石家庄南编组站调车作业强度不断加大。

微信图片_20200731151758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是编组场调车员,他们常年室外作业,他们距离车辆最近,调整车钩,检查车辆,他们的职责是将各个方向的车辆解体,再将同一个方向的车辆集结成列,保证铁路货物安全、运输高效。

微信图片_20200731151752

“列队,检查备品,检查线路,核对作业计划……”随着一声声互控,峰顶调车员们开始了一班的作业,峰顶调车组长齐宏明,今年47岁,从事调车工作25年了,黝黑的皮肤是他、也是众多常年从事调车作业人员的显著标志。为了将安全畅通落实到每一处细节,齐宏明和组员们要认真核对每一批作业计划;车钩是车辆之间的主要连接点,提钩是为了将车辆解体,为之后的车辆集结打基础,看似简单的动作,他们需要顶着高温,每日重复260多次,而每一次提钩,都要反复确认车辆位置,以确保解体的安全无误。

微信图片_20200731151747

为了防止灼伤,调车作业人员需要全副武装,穿着长袖上衣、长裤、带着手套,在现场40多度高温、车体之间温度高达60多度的环境下,爬上爬下,钻进钻出,提钩解体等。因工作特殊性,一个白班的作业人员要从早上8点工作至晚上20点,除了中午的吃饭时间,基本都在室外进行作业。

微信图片_20200731151742

他们平均每班需要解体20列以上的火车,调动车辆1000多辆,走行达10公里之多,一个班下来,调车服早已被汗渍侵透,衣服上留下的一圈圈“云彩”是对他们工作最好的印证。

齐宏明说:“冬斗严寒、夏战骄阳是我们的工作常态,从事调车作业这么多年,没觉得辛苦,当看到一列列车经过我的手,开出编组站的时候,心里面还是很美的”。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调车 作业 车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