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鏖战风雨 铁路人筑牢运输“生命线”

2020年07月31日 15:32 | 作者:付振强 陈旭升 马勇 李晨光 杨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31日电(记者 付振强 通讯员 陈旭升 马勇 李晨光 杨扬)近日,北京地区连续出现降雨,给铁路各项施工任务增加了难度。进入主汛期以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雨为令,将物防、技防、人防相结合,加强雨前、雨中、雨后对铁路沿线的巡视检查,及时对隐患进行排查整治,有效确保列车安全运行。

北京西工务段克服降雨影响,在北京西北环线铁路军庄至三家店间进行再用轨更换施工作业。各工作岗位按预案要求做好防雨准备工作,锯轨、拨轨、拉伸、锁定、焊轨、复紧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为避免降雨对钢轨焊接的不利影响,在钢轨焊接地点设置大型雨伞进行保护。线路开通前对设备质量进行回检,对工机料具进行彻底清理,通过精细组织,在计划时间内顺利完成施工任务,保障列车安全运行。

image001

北京西工务段职工换轨施工前对轨道进行测量和锯轨作业。(北京铁路局供图)


7月31日,承德工务段管内唐呼线335km500m-337km500m最大小时降雨量达40.9mm,承德工务段丰宁线路车间立即组织职工现场巡检,并安排人员添乘检查;丰宁桥梁工区工长曹大海、班长马帅、职工郑武安对封锁区段挡墙、边坡、隧道口等进行全面巡视排查,确保雨天铁路线路的安全畅通。

image008

承德工务段职工在唐呼线进行雨中巡视检查作业。(北京铁路局供图)


汛期以来,保定工务段以“积极预防、合理避让、超前预警、快速处置”为主线,严格落实汛期巡检、整修病害等各项制度,构筑全方位、标准化的坚实防洪安全屏障,确保安全度汛。

image011

保定工务段轨道车作业班组雨后上线进行线路状态检查。(北京铁路局供图)

image015

7月31日,秦皇岛工务段唐海线路车间南堡北线路工区工长高闯、职工席士雄,在突发强降雨后,对唐曹铁路线设备进行雨后检查和测量,确保汛期运输安全。(北京铁路局供图)


7月31日凌晨,张家口地区下起大雨,张家口工务段管内下唐呼线部分区段降雨量超过警戒值,及时对部分区段进行封闭,并立即组织40余名职工上线进行雨中检查,确保设备的绝对安全。同时,为保障高铁设备安全稳定,提高高铁施工组织能力,近日,张家口工务段在京张高铁崇礼段,开展凌晨雨中高铁钢轨卸换焊收一体化施工演练。面对大雨天气,参加演练职工上下一心,高质量完成了大坡道钢轨运输、钢轨更换、旧轨回收等所有计划演练流程。

image019

张家口工务段职工对唐呼线进行雨中巡检。(北京铁路局供图

image023

张家口工务段在京张高铁崇礼段,开展雨中高铁钢轨卸换焊收一体化施工演练,现场职工大雨中下线避让收轨列车通过。(北京铁路局供图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进行 工务 职工 铁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