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生态中国>要闻 要闻

全国生态食材评定专家考察安徽阜南会龙辣椒

2020年08月02日 14:39 | 来源:中国生态产业网
分享到: 

近日,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专家委员会执行主席、全国生态食材团体标准专家孙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长三角一体化人才社团联盟常务副主席、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专职副秘书长韦学明,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旅游委员会秘书长、全国生态食材评定专家时理想等一行应邀赴安徽阜南考察生态农业基地建设。

微信图片_20200802143823

考察组在阜南县有关部门和会龙镇书记刘金堂陪同下,先后考察了会龙镇辣椒种植基地、会龙镇辣椒交易市场等,考察过程中与辣椒种植农户和辣椒加工和交易企业进行交流。阜南县会龙镇有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会龙镇辣椒生产、品牌建设情况,专家组对阜南会龙辣椒生态农产品发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建议加大植物源农药等中医农业投入品的使用。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专家委员会执行主席孙建介绍:生态食材是指按照生态食材团体标准种养加工出来供人类消费的农产品,包括粮油、果蔬、水产、畜禽等。生态食材的生产遵循生态学、生态经济学原理,利用有机质农业和耕育农法技术,结合土壤的水土保持、水资源平衡,充分考虑生物的多样性、生态承载力以及可持续利用能力,在生态保育和生态循环的基础上,采用中医农业投入品生产出来的健康食用农产品。

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等多家单位共同起草的2018版《生态农产品(生态食材)团体标准》已于2018年3月正式发布,该团体标准是建立在2012年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评定通则、工作导则(含林下经济技术规范)的基础上,吸收生态原产地国际国内产品评定经验和成果编制的。是我国起步最早、参加起草单位规格最高、在国内影响力最大的生态食材和生态农产品团体标准。该标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系列评定通则及工作导则一脉相承,其作为生态原产地农林牧副渔评定产品的完善和补充,已经得到社会各界和专家学者的普遍认同,在首届中国生态产业大会上受到了相关行业专家和企业的肯定。2019 年5月4日,2019《生态农产品(生态食材)团体标准修订版》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该标准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作为牵头人,由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学会、中国地名学会文旅委员会、中咨国业规划设计中心等单位共同起草和发布实施。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中国农业大学原副校长张建华,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学会理事长王道龙,中国地名学会常务副会长陈高桐,中国生态原产地产业联盟执行会长孙建,中国生态原产地产业联盟顾问杨钦文,贵州省有机农业学会理事长吴启进等。新标准突出了农业生态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全面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长三角一体化人才社团联盟常务副主席、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专职副秘书长韦学明建议:会龙辣椒打造“中医农业—生态食材—文旅地标—美食地标—生态康养”全产业链,为健康中国2030贡献力量。推动探索生态食材、耕育田园、康养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生态农业发展模式,拉动会龙辣椒生态产业、生态品牌的提升。

微信图片_20200802143846

会龙镇书记刘金堂介绍:安徽省阜南县会龙镇位于淮河豫皖交界处北岸,人口4.6万,耕地4.7万亩,是安徽延秋辣椒生产发源地,素有中国“辣椒之乡”的美誉。会龙辣椒具有果大肉厚、品种齐全等特点,2004年8月被评为安徽省名牌产品,成为皖西北地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特色乡镇。近年来,该乡在发展蔬菜生产、做大做强辣椒产业的过程中,乡党委、政府因势利导,紧扣群众增收这个主线,引导群众调整种植结构,推动规模化种植,推进标准化生产,着力打造品牌,并依托公司带动,推进产业化经营,形成了“种植-销售-加工-包装-运输”一条龙的产业化经营格局,进一步提高了市场竞争力。目前,会龙辣椒生产向着品种多样化、生产全年化、加工精细化、品质营养化方向发展,成为该乡的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

微信图片_20200802143911

近年来会龙镇先后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安徽省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会龙辣椒现了全年上市,有效填补了山东、贵州等地辣椒上市的空档期。集中上市期的会龙辣椒,甚至直接影响全国辣椒市场的供应和价格,形成“全国市场看会龙”的局面。近年来,依托会龙辣椒品牌,拓展销售渠道,引进用椒加工企业、培育本地辣椒经纪人、引导添置冷藏设施等。目前,会龙镇种植的辣椒有20多个品种,种植辣椒的合作社、家庭农场达75家,经营辣椒的企业10家,形成了年复种辣椒面积7万亩、产量2亿多公斤、仅参与辣椒田管、采摘、运输、加工的农民就超过1.2万人。拥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会龙辣椒,年产值达四亿多元,辐射带动周边乡镇种植蔬菜十多万亩,形成了年交易额近十亿元的区域蔬菜交易中心。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武汉、长沙、西安等60多个大中城市。下一步会龙辣椒向着品种多样化、生产全年化、品质营养化等方向发展。我们会继续用现代农业理念谋划提升辣椒产业,为乡村振兴、农民增收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为此会龙镇专门制定了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实施方案,大力发展辣椒精深加工产品,扩大优质精深加工产品市场占有率,改变初级产品直接上市的状况。根据规划,未来镇里争取引进各类农产品加工企业3至5家,围绕辣椒等蔬菜产业,应用先进技术加工速冻菜、保鲜菜、蔬果汁、脱水蔬菜、蔬菜粉、净菜及酱料等产品,通过延长产业链,提高辣椒等蔬菜种植效益,促进农民增收。

据了解,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公布“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示范创建和第一批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创建名单的通知》。阜南县蔬菜被列为安徽首批24个县(市、区)开展“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示范创建基地之一。会龙辣椒是阜南县蔬菜的代表产品,必将推动阜南农业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本文由全国生态食材评定专家委员会专家张智、陈思安供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