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热点

老中青三代龙泉剑瓷艺术品在沪展出 市民共鉴千年瓷剑文化

2020年08月02日 18: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问海借力•沪享龙泉”健康生活畅享季系列活动之“时代与经典——龙泉青瓷龙泉宝剑精品展”和“一代龙泉——8090青年艺术展”在上海中心大厦开展。76位龙泉剑瓷大师及新生代年轻艺术家作品在活动中共同展出,吸引诸多观众齐聚“上海之巅”参观、共鉴千年瓷剑文化。

微信图片_20200803125013

龙泉青瓷烧制技艺和龙泉宝剑锻制技艺是发源于浙江历史名城龙泉的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据了解,宝剑出龙泉,是从历史上著名的七星龙渊剑开始。经漫长的冷兵器时代,龙泉宝剑早已成为一种精神图腾;龙泉青瓷,更是全球唯一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陶瓷类项目,大约800多年前的南宋时期,就曾经风靡海外,引发世界各地窑场的争相仿烧。

上百件龙泉剑瓷传奇之作在宝库艺术中心和宝库匠心馆中以“时代与经典”和“一代龙泉”两个主题展特别呈现,在展示经典工艺的传承脉络和民族匠心精神的同时,孩展现出了大时代环境下,艺术的创新与文化思潮。展览中,剑、瓷相互辉映,显得格外典雅气派。参展大师中仅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传承人就达20位,龙泉青瓷参展大师中的4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全部参展。

中共龙泉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松平表示,龙泉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努力将龙泉打造成为向世界展示高品质特色文化的重要窗口。

展览现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阿金,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沈新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胡兆雄,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龙泉市青瓷行业协会会长陈爱明,龙泉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参与创作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徽章的龙泉剑瓷艺术家查长伟等众多领域专家呈现了一场对话古今的专业鉴赏情景。

1

《简》取经典汉剑之风,融现代生活之质,剑饰采用素铁错银装,剑刃采用古法锻造天梯纹。

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朝兴现场分享了一个小故事:他的一双手现在是没有指纹的,六十多年的龙泉青瓷创作磨平了他的指纹。“将龙泉青瓷发扬光大,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虽然工作繁忙,但是我仍然抽出时间,给喜爱龙泉青瓷的青少年学生上课,做青瓷要从娃娃抓起,尤其在非遗传承方面,创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2

《盛唐素铁》,铁装错银素装,天梯纹路剑刃,珍珠鱼皮鞘。

两个主题特展中,还展出了禾字号第三代传人查长伟的作品《简》和《盛唐素铁》。作为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刀剑制作高级工、浙江省老字号(禾字号)掌门、龙泉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査长伟已在刀剑设计、制作、销售一线工作12年。作品《唐草剑》等在(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等博览会上先后10多次获得金奖,作品《信》《盛世唐剑》《子龙槊》《龙吟剑》被浙江省博物馆永久珍藏,作品《龙行天下》被国家级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收藏。“宝剑的发展也是一种国之精神、家之精神的载体。我们要做的就是把传统文化经过重新设计,更好地融入新的品质。”査长伟说。

据悉,为更好促进龙泉与长三角地区文旅交流,龙泉在上海成立了龙泉(上海)文化旅游推广中心,接轨长三角的重要窗口和平台。龙泉文化部门在衢宁铁路开通后,还将不定期打造龙泉元素的旅游专列,开展“万人游龙泉”活动,邀请上海市民乘坐列车来龙泉旅游,体验中国剑瓷文化游、红色感恩游、“不灭窑火”青瓷研学游等系列精品旅游线路。

本次展览活动将持续至8月8日。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龙泉 文化 青瓷 剑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