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人事任免 任前公示 反腐动态 人事观察

首页>人事>人事观察

纠治四风 寸步不让

解读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半年报

2020年08月03日 09:34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7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0年6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统计表。至此,2020年上半年月报数据均已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2010起,处理8956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9892人。

实打实的数字,反映出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成效,释放出纠治“四风”寸步不让、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上半年,正当全国上下勠力同心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时,又遭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必须拿出坚决的态度、采取有力的措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让广大党员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

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出台《关于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的工作意见》等通知、意见,明确监督重点,对整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专门部署。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复工复产达产、打好三大攻坚战、基本民生保障强化政治监督,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不敬畏不在乎、行动少落实差、脱离实际、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

上半年,全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8378起,处理5695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319人。其中,“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者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造成严重后果”方面的问题2092起,处理320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34人。

4月,中办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作为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成员单位之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深度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全局,逐条研究承担任务,逐项分解到相关部门,同时加强对纪检监察系统的督促指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通知》精神,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做好减负工作,加大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的查处力度。

上半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副市长陈远飞等人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力,不尽责不担当不作为等多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各地也加大了对消极应付不作为,拍脑袋决策乱作为,欺上瞒下假作为等典型案例的通报力度。点名道姓的曝光,产生了强大震慑效应,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引以为戒。

紧盯薄弱环节严查享乐奢靡问题

自今年1月起,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表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类型作出调整,将原统计指标中的9类问题调整为“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6类问题,对纠治“四风”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作出有力回应。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保持纠治“四风”的定力,守住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既聚焦树倒根存、禁而未绝的老问题,又紧盯花样翻新、隐形变异的新动向,坚决防止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享乐奢靡问题反弹回潮。半年数据显示,全国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23632个,处理3260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573人。

一些典型案例也说明,在疫情防控工作还处于比较吃紧的时候,少数党员干部的坏作风和旧习气没有收敛,高压之下依然顶风违纪。2月14日,山西省临汾市蒲县应急管理局原党总支书记、四级调研员郭龙虎,带队对某煤业公司复工复产工作验收期间,15名检查组工作人员分别收受该公司1000元到2000元不等的红包,其中郭龙虎收受2000元。2月27日,时任江苏省响水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的沈爱东,邀请开联席会议的县公检法系统17人到单位食堂包间内聚餐,席间饮酒,等餐期间打牌。最终,相关责任人都受到了严肃处理。

曝光的案例表明,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严查享乐奢靡之风一丝一毫也不能松懈。

从查处的问题类型看,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6432起、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6036起、违规吃喝4502起,这三类问题居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总数的前三位,分别占比27.2%、25.5%、19.1%。

记者梳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曝光的“四风”典型案例发现,穿着隐身衣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仍比较突出,主要表现为巧立名目违规发放津补贴,躲进食堂等场所违规接受吃请,通过电子红包、快递寄送收受礼品礼金,变着花样“揩公家油”,外出培训改变行程借机公款旅游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瞪大眼睛”及时发现问题,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对那些妄想穿上马甲规避惩处者形成有力震慑。

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全面建成小康、脱贫攻坚越到最后关头,越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

半年报数据显示,在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方面,“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方面问题最多,共查处27924起,处理41845人。“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消极应付、冷硬横推、效率低下,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方面的问题,共查处1551起,处理2237人。

基层干部常年跟群众打交道,他们的作风好不好、正不正,事关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能否落实到位,也关乎党的形象和公信力。

从查处级别看,地厅级查处问题数277起、处理33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7人,县处级查处问题数3942起、处理508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08人,乡科级及以下查处问题数57791起、处理8413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6547人。其中,乡科级及以下查处问题数占到了查处总数的93.2%。

在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四风”典型案例中,有的口号多、实事做得少,有的热衷打造“经典路线”“路边工程”,有的重数量轻质量、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仍存在贪污侵占惠民资金、不吃拿卡要不给群众办事、利用手中权力优亲厚友等问题。更有甚者,为了出成绩出政绩,竟然以哄骗的方式,拉上群众为其配戏,在群众中产生恶劣影响。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今年上半年,纪检监察机关集中解决好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同时,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本报记者 张胜军)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查处 形式主义 处理 纪检监察 纠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