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政策解读 时评 人物 三同 典型案例

首页>扶贫>时评

后疫情时期,助力乡村振兴企业何为?

2020年08月03日 09:54 | 作者:姜恒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后疫情时期,企业该如何助力乡村振兴?2020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给出了答案。

为探索红色资源向红色产业转化的新路径,首届红博会联手拼多多举行了一场大联播,在“县长+主播”专场推介形式下,湘潭5位县市区长及湘潭对口帮扶的湘西永顺县副县长联手进入拼多多官方直播间,依托拼多多的流量优势,助力湘潭优质农产品上行销售,同时为县市(区)域经济发展特别是文创等特色产品销售拓展新渠道。直播吸引超73万网友围观,为湘潭特产带货140多万元。

2020年上半年对中国而言是极不平凡的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极大冲击了经济社会发展,从国家到地方经济下滑压力陡增。尽管本土疫情已基本控制,上半年经济数据超过预期,但保证下半年经济增速、力争完成全年任务,仍然面临一定压力。

尤其是今年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与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实现这两个任务,关键在于补短板、强弱点。而眼下两大任务的短板与弱点,主要在乡村、主要在落后贫困地区。所以后疫情时期,以怎样的方式激活乡村的内生力量,借助怎样的外力打通农货上行的通道,激活本地特色资源,直接关涉一个地方经济复苏的成效乃至脱贫攻坚的质量,值得认真思量。

作为红色圣地,伟人故里,湘潭找到的方法是借力电商,以外部企业平台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前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脱贫攻坚工作时提到,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来自最高层的关注,诠释了电商经济之于乡村振兴的巨大价值。

作为一种商业模式,电商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是极为明显的,因为电商具有得天独厚的平台优势,利用互联网的规模效应与乘数效应,可以最大化地将农产品推向全域市场,带动农货上行。而直播这种形式,又可以将地方特色旅游资源生动地介绍给互联网用户,提升地方品牌的吸引力,促进地方旅游产业的发展。

譬如,在“县长+主播”专场推介会上,临时客串“主播”的各县市区领导各展所长,充分展示了湘潭作为红色地标聚集地处处有故事、件件有来历的资源特色,这种互动式的、具有现场感的资源推介,可以充分调动观者的兴趣,吸引消费者前来旅游,加速当地红色旅游产业复工达产。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与拼多多合作的湘潭地区,至今仍未完全脱贫,而全局性收官任务在即,脱贫攻坚已刻不容缓。这个时候,尤其需要外部企业平台“搭把手”“拉一把”。

事实上,自我国实行精准扶贫政策以来,我国就打造了政府、社会、市场三位一体的扶贫格局。在这个格局中,企业作为嗅觉灵敏的市场主体,能够准确捕捉地方资源优势,充分释放资源效能,以产业增效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尤其是,当这个外部的企业主体为互联网平台时,拉动效应就更为明显。以新电商平台拼多多为例,拼多多目前已拥有6.28亿年活跃买家,2019年平台农产品成交额达1364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而今年以来的市县长助农直播,更进一步为国内农产区插上数字农业的翅膀,带动了地方脱贫攻坚与高质量发展。

在国际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国内市场需求有待挖潜的背景下,电商企业深度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也是打通国内大循环的必要之举。要知道,国内大循环涉及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而电商平台作为重要的流通与消费渠道,在打通国内大循环上可以承担重要的枢纽作用。对于落后贫困地区而言,不论是农货进城还是旅游消费,积极与电商平台合作,都可以充分起到挖掘潜力、提质增效的作用,实现效益倍增。

总而言之,疫情是一次危机,但也蕴含着诸多机会,各地要想尽快重返高质量发展轨道,早日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就要充分利用每一种渠道与资源,加速实现后疫情时期的经济复苏。显然,电商平台就是一个可以凭恃的重要抓手。

文/姜恒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30/7795851.html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疫情 乡村 企业 电商 平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