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民意时评

莫让“乡贤”变“乡闲”

2020年08月03日 10:21 | 作者:许贵元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所谓“乡贤”,即是泛指那些农村的各类能人,或有“一技之长”或“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在“乡贤”这个群体中,大都是当地通过技能培训和实践锻炼成长的“拔尖人才”,也有少数是外地“引进人才”。他们在建设美丽乡村、加快乡村振兴中,确实发挥了人才引领和技术支撑作用,深受农民群众的欢迎和爱戴。

近日,笔者在下乡调研中,一些农民群众反映,有的地方对乡贤人才重视不够,使用也不得力。在谋划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时,只限于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参加,而对那些智商高、见识广、具有实践管理经验的“乡贤”排斥在外,既不让参与研究,也不去征求他们的意见,不注意发挥乡贤人士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作用。但实际情况是,农民在搞庭院美化美化设计、发展果菜大棚生产、农产品销售、储藏、加工等,都愿意找“乡贤”对接。这就导致因缺乏集体出面组织协调,许多“乡贤”成了挂名的“闲人”,发挥“乡贤”作用也变成了一句时髦的口号而已。

“乡贤”作为一种乡土人才,既是当地的科技带头人、村民致富增收的参谋助手,也是参与农村治理的有生力量,不可忽视和轻视。建议乡镇村成立乡贤人才管理协会,建立和完善乡贤人才信息库。充分发挥乡贤的积极作用,根据乡贤的专业技能和农民的实际需求,开展“点对点”“结对子”活动,农民有事可“随叫随到、有事必到”,及时破解一些生产和就业方面的难题。在农业技术培训中,尽量聘请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乡贤”开展“课堂授课”和“现场指导”,让农民听得懂、易掌握、用得上、受益快。另外,乡贤人才要主动作为,热心服务群众,树立良好的人才形象,共同营造“乡贤助农、人才兴村”的良好发展环境。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乡贤 乡闲 贤人 农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