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乐观社会

“无手青年”孙得宝:勤劳致富养羊人

2020年08月03日 10:42  |  作者:檀志扬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一阵清脆的哨子声响起,一群波尔山羊从山上聚集下来,像孩子一样排在孙得宝面前。孙得宝小心翼翼地把刚割来的草放在槽栏让这些“孩子”饱餐一顿,这60多只“脱贫羊”就是他的致富梦。

今年37岁的孙得宝是安徽省怀宁县茶岭镇茶岭村人,以前一直在北京务工,2007年结婚并育有一女,家庭和睦幸福。

2008年,孙得宝的双手不幸患上脉管炎,他先后到北京、上海等地四处求医,仍无法根治。2014年和2017年,他不得不先后截肢了右手和左手,从此孙得宝失去了双手。多年求医治疗,花光了家里不多的积蓄,妻子也因为多种原因选择离婚,孙得宝的家庭十分困难。

2017年,茶岭镇扶贫干部了解到孙得宝的情况,就按照精准扶贫识别标准和程序,将孙得宝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那时候我真的很迷茫,有段时间还觉得自卑,只想把自己藏起来,拒绝一切。但是,看着原本非常活泼可爱的孩子也变得越来越沉默寡言,父母也是经常流泪,我就想着自己不应该再这样消沉下去了。”有了父母和女儿作为动力,再加上镇、村干部的关心和帮助,孙得宝没有被残酷的现实击垮,而是暗暗决定要用实际行动给女儿树立榜样。

从那之后的半年里,他逐渐地改变自己,刷牙,洗脸,穿衣……靠着毅力一点一点慢慢锻炼,从开始时什么都做不好,到自理个人卫生,再到现在普通的家务活都已经能很好地完成。

除了学会做日常的家务,2018年,他还学会了刺绣。在孙得宝家的客厅里,挂着一张很大的刺绣画,绣的是孔雀和牡丹,上面还绣有“家和万事兴”几个大字。很难想象,这么精美的刺绣艺术品竟然出自孙得宝的“双手”。

“这个我绣了整整一个月时间。学刺绣的时候主要是想逼自己一把,也给孩子树立一个正确的生活态度。当然啦,我也想着能不能卖出去赚点小钱补贴家用。”孙得宝有点腼腆地说。

虽然已经掌握了很多技能,但是孙得宝仍不“满意”,决定要创业脱贫。

“其实,我对养殖业一直都比较用心留意。2010年的时候我就做过准备,去淮南考察过养大王蛇,去池州学习过养豪猪,去石台参观学习过养水蛭……只是后来身体不好一直没能做成,但我一直没有放弃养殖梦。”

这两年,他一直在琢磨自己能养什么,通过在网上查阅、学习相关资料,再加上自身的经验,他发现草食性动物比较好饲养,最终决定养波尔山羊。之后,他去了山东的几个大型养殖场进行了专业培训,回来后又去周边的各个养殖场进行交流学习,还和养殖户们一起探讨分析了市场前景。

准备工作完成后,2019年4月,在镇、村干部和乡亲们的帮助下,孙得宝花8000多元购买了11只小羔羊,又利用家后闲置的山场修建羊舍,在林下开展围网养殖,开启了养羊创业的第一步。他边养殖边摸索,对照各大养殖场的成功经验,慢慢地调整自己的养殖方式。到10月份,孙得宝的波尔山羊里已经有多头母羊怀孕,这给他继续自己的养殖事业坚定了信心。“养殖过程中有汗水、有泪水,开心里夹杂着辛酸,有新生小羊羔夭折的难过,也有一胎多羔时的兴奋。对我来说,困难很多,要克服自身的身体问题,也要解决技术问题,但我一直相信只要细心、耐心地对待它们,一切问题都会解决。”说起养羊,孙得宝充满干劲。

2019年11月,已经对养羊小有心得的孙得宝决定扩大规模,他借了8万元,加盖了300平方米羊圈,购买了20头基础繁育母羊,加大了养羊存栏只数。在他的精心照顾下,到目前为止,他购买的31只山羊又繁育了超过30只小羊羔,羊圈里的波尔山羊已经从最初的11只繁殖到现在的60多只了。“因为直接去山上放羊,粗略估算一下,每只羊每天的费用大概在1到1.5元之间,天气好、易放牧的时候成本就会低点,最近这种阴雨天多的大概一天要2元,像我这种自繁自育的波尔山羊刨去成本一只大概能赚个1000多块钱。我的羊预估到今年底能达100多只,占羊栏50%载畜量了。”孙得宝笑着算起了账。由于他饲养的波尔山羊肉质很好,深受市场欢迎,这样的山羊出栏都不用担心销售问题,买家会主动上门收购。

除了是养羊人,孙得宝还兼任着村里的森林防护员,每年也有几千块钱的收入。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目前,他已经脱贫,并且成为当地有名的勤劳致富养羊人。说起未来,孙得宝充满信心:“希望全家人身体健康,希望未来山羊的出栏率能达到每年三五百只,希望能在三五年内还清之前欠下的债务,希望我的汗水能得到回报。”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养羊 山羊 勤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