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对话 评论 产业 星语

首页>影视>评论

乘风破浪的“姐姐”为啥美?

2020年08月03日 10:44 | 作者:赵爽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最近,一档真人秀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火了,从洗脑的主题曲成为广场舞大妈伴奏到各个行业不同版本跳的“无价之姐”舞蹈,这个由一群30岁以上出道多年的女艺人组成的真人秀节目结结实实火到了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

为什么?除了这群“30+”的女艺人自带的话题度、精彩的歌舞表演以外,最让人们津津乐道的就是节目中展现的“姐姐审美”。近年来出现在观众面前的电视剧、综艺等所推崇的女性审美趋于固化,天真可爱、“漂亮花瓶”……女性形象过于呆板、单一,导致观众审美疲劳。在如此环境下《乘风破浪的姐姐》另辟蹊径,“姐姐们”风格各异,既有丰富阅历的“岁月美”,也有职场打拼多年的“专业美”,还有敢于突破自我的“自信美”,足够打破观众的审美僵局,展现了成熟女性的困顿、自信与突破,自然轻松博得眼球,也从侧面说明了一味迎合市场只会带来僵化的审美和粗制滥造的快餐节目,观众对优秀影视作品、综艺作品的需求十分旺盛。

在节目中能看到,即使实力不俗、出道多年的女艺人也在面临无戏可拍、戏路固定的窘迫现状,节目借由“姐姐”之口讨论了诸多当代女性身上实际又敏感的话题,如家庭与事业的平衡、大众对女性年龄、外貌、婚育等问题的看法、自我突破的尝试、直面欲望的勇气等,传达给观众的是“姐姐们”身上不惧年龄枷锁、世俗眼光追求自我、追求梦想的勇气,有网友对节目发表了一条评论,称“看了这个节目后,我好像没有那么害怕变老了”。《乘风破浪的姐姐》真正抓住了女性市场的痛点,反映了部分真实的社会现象,引发了观众的共鸣,才从一众综艺节目中脱颖而出,才有了各行各业不同版本的“无价之姐”。从南京防汛救灾一线的“乘风破浪”姐姐到乡村女教师、女性医务工作者、消防队“蓝玫瑰”……每个行业中的“姐姐”都用自己平凡的工作、生活诠释自己的点滴价值。

作为一档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有其突破性,亦有局限。节目中不乏利用工作人员及男嘉宾“低声下气”衬托女艺人们个性表现的桥段,节目效果太过只会过犹不及,反而有矫情造作之感。节目中亦多次提及“30+”女性的职场焦虑,同样过犹不及,现实中中年女性有求职困难、发展瓶颈等困境,也有身为企业中流砥柱的“30+”女性,减少贩卖焦虑,多些积极应对,才能更客观的展现当代女性风采。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女性 节目 乘风破浪的姐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