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民意时评

小学生上堤坝帮忙装沙袋:欠妥

2020年08月03日 10:46 | 作者:张立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7月25日,安徽合肥。武警某支队官兵在巢湖西环湖大道进行堤坝加固工作,来自合肥市包河苑小学的7名学生自发为官兵们送来慰问品,同时帮助他们装起了沙袋。(7月27日《澎湃新闻》)

今年入夏以来,安徽省境内的长江、淮河、巢湖等流域发生特大洪水,为打赢长江、淮河、巢湖抢险救灾攻坚战、持久战,3.3万余名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奔赴安徽抗洪一线,加固堤坝、封堵管涌、处置隐患,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这种情形下,合肥7名小学生在周末时间自发奔赴防洪大堤,给正在进行堤坝加固工作的武警官兵送去慰问品,并帮助武警官兵装沙袋。毫无疑问,7名小学生的这种行为精神可嘉,出发点也是好的,是想帮忙武警官兵分担负担。而且,对这7名小学生来说,这次经历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既能近距离接触和观察到武警官兵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辛苦和付出,也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有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

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小学生奔赴抗洪大堤进行慰问和帮忙装沙袋的行为欠妥,不足取。

防洪大堤终究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小学生奔赴防洪大堤存在安全隐患。小学生在大堤上帮忙装沙袋,看似帮忙,客观上可能是在帮倒忙,是给武警官兵添乱。既会在有限空间里阻碍武警官兵快速装沙袋,又占用武警官兵的装沙袋工具,还需要耗费个把武警官兵人力“照看”他们,防止发生意外事故。从这个角度说,为保护未成年人安全和方便武警官兵参与防洪工作,小学生奔赴防洪大堤帮忙装沙袋不宜当成正能量的典型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否则,很可能吸引更多学生模仿,妨碍武警官兵的正常救灾工作。

虽然抗洪抢险是一场全民战争,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出力。但是,普通民众尤其是作为未成年人的中小学生,参与抗洪抢险战争必须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将安全摆放在第一位。学生要想慰问参与抗洪抢险的英雄们,完全可以去驻地以其他方式进行慰问,而不是直接奔赴防洪大堤,好心可能办坏事。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小学生 沙袋 武警官兵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