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从“弯弯绕”到“一站式获得感”

——台商期许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向好而生

2020年08月03日 14:01 | 作者:曾天泰 本报记者 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今年是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成立5周年。作为福建自贸区中最大的片区,5年过去,厦门自贸片区以“保税+”“金融+”“互联网+”等为特色优势,设立了跨境电商、进口酒、整车进口口岸、机电设备展示交易等多个重点平台,形成航空维修、融资租赁、航运物流等产业集群,成为厦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但相较于其他自贸片区,厦门自贸区仍存在着自由化程度有待提高、未能充分简政放权、金融机构配套服务不够健全等问题。

入驻台青的期许:拓展产业业态让台青更有政策获得感和事业舞台

2018年,厦门出台60条惠及台胞举措,落细落实“两个同等待遇”,用心用情促进两岸交流交融。作为一家海峡双创基地负责人,台湾青年范姜锋就是受益者之一。范姜锋对本报记者表示,厦门片区的成立,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互动。

据统计,自厦门片区率先在全国建设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以来,各青年创业基地已入驻台企700多家,200多名台湾青年在厦门自贸片区创业。

“目前自贸区优惠政策多针对制造业或出口导向型产业,但来此落地的台青大都从事青创行业,政策获得感和参与度不强。”采访中,范姜锋建议,“希望厦门片区能够将片区内的创业台青用好用活,在产业链上寻找与台青相匹配的服务型项目等,给台湾青年更多的发展机会和空间,让他们发挥所长,共同参与到厦门自贸区的建设发展中来。”

此外,范姜峰还建议在厦门自贸片区设置统一的对台服务窗口,以解决台胞在了解各项政策中遇到的“弯弯绕”问题。

需要拿出“先行先试”的马拉松精神

“厦门自贸区刚刚设立之初,在市领导的统筹推动下,基本上几天就有一个协调会,集思广益,反复推敲,反复测试,下定决心在‘三证合一’上进行突破。”曾在厦门自贸片区内经营的厦门市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高瑞华回忆,当时国内不少城市都在“摸着石头过河”,探索商事登记改革,但都卡在如何将三个代码合一、打通各部门之间数据屏障的问题上,只有厦门自贸区闯了出来。

“但现在,厦门改革的步伐似乎慢了下来。”高瑞华坦言,目前正值厦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更需要厦门自贸片区先行先试,敢闯敢干。在福州自贸区3个片区中,福州自贸片区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强调闽台的口岸平台和海关管理对接;平潭自贸片区重点发展贸易、航运产业,更强调自由港建设。

而相较于福州、平潭片区,厦门片区重点为发展两岸金融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强调两岸的投资和金融环境的优化。而金融服务业则更多地强调政策方面的开放和扶持,需要进一步放开手脚,不能瞻前顾后,由于过分谨慎的决策而错失发展良机。

采访中,有专家建议,当前厦门自贸片区要着力推动自贸试验区在改革开放的“深水区”不断探索创新,加快推动国际化进程,同时要进一步发挥对台优势,让特区更“特”,从制度创新延伸到产业创新。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认为,我国目前发展的一大短板是在集聚创新资源方面有所欠缺。厦门自贸片区可以考虑在这个方面发力,尤其是从产业升级的角度出发,如何更进一步推动服务业与制造业协同发展,这是厦门可以选择推进的一个方向。


编辑:崔姝音

关键词:厦门 片区 贸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