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以警察节致敬担当奉献

2020年08月03日 14:58 | 作者:陆月生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中国人民警察节”的设立,是肯定也是信任,是荣誉也是责任,是激励也是鞭策

不久前,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同意设立“中国人民警察节”的批复。从此,人民警察这个群体和教师、记者、医师、护士一样,有了属于自己的行业性节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和平时期,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面对不法分子,他们不怕牺牲,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面对重大任务,他们担当作为,连续奋战;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们无私奉献,用心用情回应群众诉求……广大人民警察用汗水乃至生命,为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将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是对近年来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呼声的回应。经过30多年实践探索,“110”已成为人民警察队伍的标志性品牌,而每年的“110宣传日”活动也使得这一日期具有极高的社会知晓度。人人都渴望风平浪静的生活,但总要有人去面对猝不及防的风浪。中国之所以成为世界上最安全、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人民警察功不可没。

“中国人民警察节”的设立,是肯定也是信任。人民警察是特别讲奉献、讲忠诚的群体。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仅公安机关人民警察队伍就有1.4万余名民警英勇牺牲,10余万名民警负伤,3700余名民警被评为烈士。在今年上半年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中,共有169名公安民警因公牺牲。在国家层面专门设立节日,正是对人民警察队伍为党和人民利益英勇奋斗的充分肯定。

“中国人民警察节”的设立,是荣誉也是责任。疫情防控期间,在医护人员的凯旋之路上,难忘那些护航的警车铁骑、笔挺的敬礼英姿、刚毅的神色表情,无数人为这一幕所感动。“人民”二字重千钧,“警察”职责刻心间。有了自己的节日,更要丝毫不能懈怠,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刑事司法、行政执法各项工作,用担当和奉献来回馈这份褒奖。

“中国人民警察节”的设立,是激励也是鞭策。“110”这再简单不过的3个数字,却往往是人民群众遇到危难时最先想到的选择,也是人民警察在群众心目中最生动的符号。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发展过程中的问题需要解决,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依然不少,人民警察肩上的担子只会越来越重。扛起身上的职责和使命,回应人们对安全和公平正义的新期盼,才能不辱没头顶闪耀的警徽,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待。

在“中国人民警察节”设立之际,致敬担当奉献,更要牢记职责使命。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平安中国的名片必将更加亮丽,幸福中国的质量一定更有保障。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03日 05 版)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奉献 人民警察 设立 中国人民警察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