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哈啰出行携千寻位置开发北斗高精度定位停车技术

2020年08月03日 15:25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3日电(记者 崔吕萍)在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于7月31日正式建成及开通之际,专业移动出行平台哈啰出行联合千寻位置研发的“车辆高精度定位及电子围栏停车技术”近日首次公开亮相。

这项技术是在哈啰出行本月30日举办的首届科技开放日活动上首次与公众见面的。该技术依托千寻位置提供的北斗高精度时空智能服务,让共享单车和共享助力车对空间形成更高分辨率的感知能力,定位精度可达到亚米级。基于车辆实时亚米级定位能力和高精度电子围栏匹配,可实现车辆在指定位置正常落锁。

据哈啰出行副总裁任亮亮介绍,高精度定位可帮助企业更准确地掌握千万级共享两轮车辆实时的位置分布、数量情况和运营情况,同时也让用户更便捷准确地找车用车,解决“找不到车”“还不了车”等常见问题,并降低超区、禁停区停车的误判率,大幅提升用户体验。

据悉,该项技术已在部分城市展开试点,将于近期开始规模化投放。

在此前6月23日北斗三号全球系统收官卫星成功发射之际,哈啰宣布旗下共享单车全面接入北斗定位,这是北斗导航系统首次大规模应用于共享出行领域。另一方面,千寻位置在全国建设和运营着2600多座北斗地基增强站,基于北斗基础定位数据,为数亿用户提供高精度时空智能服务。如今两家企业牵手合作后,哈啰在应用北斗导航的基础上,依托千寻服务,可让路面共享单车和公共助力车的定位精度进一步提升。

此外,定位精准度提升也将有利于共享单车定点停车模式的推广和应用。据哈啰出行单车事业部总经理褚轶群介绍,目前哈啰单车近1/3的运营城市已升级为定点停车模式——用户停车结算需在指定点位。相较传统共享单车的随停随用,定点停车更加有利于单车使用规范和城市道路秩序管理,同时也增加了用户找车用车的确定性,避免高峰时“一车难求”的局面。

编辑:秦云

关键词:哈啰出行 定位停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