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新时代艺术焕发勃勃生机

———《2019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全景呈现年度中国艺术发展风貌

2020年08月03日 17:49 | 作者:杨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近日,由中国文联组织编写的《2019中国艺术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京举行云发布仪式。据了解,报告分为总论、分报告和大事记三部分。总论重点盘点中国艺术行业年度发展状况,梳理年度中国艺术思潮,阐析中国年度重要艺术现象及存在问题,并提出下一年度中国艺术发展的趋势建议;分报告着重对各艺术门类年度发展状况、主要成就、存在问题、未来趋势建议等进行梳理和分析,体现各文艺家协会对本行业门类年度发展的主要认识和基本把握。适应当前文艺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报告在原有12个艺术门类分报告的基础上,增加了网络文艺分报告,全面总结网络文艺发展特点,探索网络文艺规律性认识,全景呈现艺术发展整体风貌;大事记则主要总结回顾了2019年我国文艺领域发生的重大事件。

    中国文联组织编写的《2019中国艺术发展报告》

据悉,由中国文联组织编写的年度中国艺术发展报告,至今已经连续出版8年,为文艺行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南,为相关部门制定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本报就此进行报道。

报告指出,一年来,中国艺术发展呈现出观念加强、创作提质和产业增稳的总体态势。思想观念上,创作者们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各艺术门类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代表的主题创作精彩纷呈;在创作质量上,众多佳作深挖现实,在思想价值和艺术水准上保持良好的平衡;在产业发展上,政策规范落实有效,各行业进一步去除泡沫,艺术的生产、传播与消费机制更加顺畅灵活,摸索出一套健康高效的发展道路。

“报告的编辑出版,是中国文艺界的一件大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电视分报告首席专家、文艺评论分报告首席专家仲呈祥提出。他认为这部报告忠实地记录了这一年度中国艺术创作和评论发展的历史轨迹。我们深信这个报告必将为进一步推动中国艺术的发展产生积极的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教授,总论首席专家王一川认为,报告反映了2019我国文艺发展的四个特点:第一,各艺术门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给全国重大节庆增光添彩,给全国人民带来了节日的祥和和欢乐。第二,各类主题艺术创作在类型化的道路上探索步伐加快,趋向于美学上的定型和成熟。第三,现实主义精神持续深化。第四,艺术产业在文化政策的指导和行业规范的治理下日益健康发展,文艺评论日趋活跃、作用凸显,展现出新时代艺术的勃勃生机。

报告洋洋40万字,涵盖了中国文联的13个协会和艺术门类,量大体周,作为国家级的年度艺术报告当之无愧。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教授张金尧指出,它既具有描述艺术现象和活动的史料性,又有对艺术规律的总结,还有行业发展的前瞻性。专家学者们还对于分报告着重分析的各艺术门类年度发展状况、主要成就、存在问题、未来趋势建议等进行了总结。仲呈祥说,文艺评论篇记载了中国文艺评论界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艺评论的重要指示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电视篇反映了中国电视人在电视剧创作、纪录片创作、电视文艺节目创作全方位取得的丰硕成果。

    上海杂技团与上海市马戏学校创排的红色主题杂技剧《战上海》剧照

“杂技篇对于杂技从业者乃至杂技艺术事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杂技分报告首席专家边发吉认为。他说,杂技篇全面系统地盘点了本年度杂技艺术发展的成果和取得的成绩,客观地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发展的趋势,具有数据详实、事实丰富、观点精到、论述充分的特点,实现了时代性与前瞻性、立场性与创新性、学术性与实践性的鲜明统一。

摄影篇紧扣2019年摄影界的重要动态,以一线创作、学术研究、艺术交流等方面为切入点,从专业和全民的不同层面梳理回顾了摄影艺术在新时代的发展成果和面临的问题挑战,并试图进一步深入提炼出摄影艺术自身存在的规律和脉络性内容,预判今后摄影艺术可能呈现的方向和趋势。在记录当下摄影足迹的同时,为摄影艺术的长远发展提供参考。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摄影分报告首席专家李舸指出。

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舞蹈分报告首席专家罗斌直指2019年中国舞蹈发展有平凡、有独特、有惊喜。舞蹈篇对此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分析,同时,不讳言困境、不避讳问题,直面未来发展。

    上海歌舞团首部谍战题材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剧照

上海歌舞团首部谍战题材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剧照

过去一年,民间文艺界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回顾与反思民间文艺发展历程,揭示现代化背景下民间文艺的生存机制及民众的实践逻辑。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民间文艺分报告首席专家邱运华指出,过去的一年民间文艺篇以《中国民间文学大系》为核心的民间文艺抢救与整理、民间文化遗产调查、民间文艺理论研究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

福建艺术研究院原院长、研究员,戏剧分报告首席专家王评章提到,戏剧篇重点回顾了过去一年全国戏剧事业重大活动、创作演出、实践与理论方面的创新突破,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要成就,并以较大的篇幅对各门类的重要新创剧目进行了完整、准确、深入的概括和描述,对它们在内容和形式方面的突破和创新予以了清晰的理论评价以及总结。对未来戏剧的发展趋势也予以了一个提示性的概括描述。

电影篇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电影、关于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电影分报告首席专家胡智锋认为电影篇有主流性、权威性和学术性的突出特点,对生产、创作、传播、文化、市场等中国电影的各个方面进行了全景的观察与描述。

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音乐理论委员会主任,音乐分报告首席专家赵塔里木认为音乐篇忠实记录了中国音乐界各个领域的发展状况,涵盖音乐创作、表演、教育、研究、产业、国际交流、新兴音乐群体诸方面,其中为祖国、为人民、为时代画像的各类原创音乐作品成功上演,以亲近人民群众为特点的音乐表演活动蓬勃开展,以构建中国音乐理论话语体系为主题的音乐理论研究深入拓展,网络化时代音乐产业模式探索转型,新兴音乐教育群体在社会服务中传播正能量等内容,为音乐篇增添了浓墨重彩。

电影《我和我和祖国》海报

国家近现代美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四川大学教授,美术分报告首席专家林木指出美术篇重点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来中国美术界的发展大势,展示了在2019年这一重要的时间节点上,中国美术界凝心聚力、不遗余力地创作精品,为党近百年的辉煌与国家取得的重大成就喝彩。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教授、中国曲艺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曲艺分报告首席专家鲍震培认为曲艺篇注重国家大政方针对曲艺的政治引领作用,2019年7月文旅部印发了《曲艺传承发展计划》,这是对曲艺传承发展理论和实践经验的总结和重大提升,其中建立数据库、增加驻场演出、设立生态保护区、完善曲艺学科建设等理念颇具亮点,给曲艺事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书法篇重点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来我国书法事业的行风建设、文化惠民活动、多渠道凝聚中国力量、推进多层次书法教育、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的业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书法分报告首席专家张其凤认为书法篇突出强调了六项重要成果:一、“盛世中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法大展。二、“源流·时代———绍兴论坛”对传统书法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三、十二届国展评审机制的大胆改革。四、名家工程推动书坛,以老促新与可持续性发展。五、学术环境的改善与高水平研究能力的提升。六、利用现代科技与书法艺术融合,推出中华精品字库。

对于今年报告中新增的网络文艺篇,中国传媒大学学术期刊中心主任、教授,网络文艺分报告首席专家彭文祥指出该篇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其中发展概观部分从指导思想、艺术创作、新技术应用与传统文艺的融合创新等方面对网络文艺年度发展的新变化、新特点进行了梳理和归纳。创作生产状况及述评部分主要就网络文学、网络剧、网络综艺、网络电影等7种主要表现形态的生产状况、审美特征等进行了概括和阐述。发展趋向与前瞻部分主要针对网络文艺创作生产的现实情形,就内容生产的精品化、事业与产业的相辅相成、普及与提高之间关系的重塑、创造生产的中国特色等进行了分析。

报告的出版充分体现了文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展现了我国年度文艺领域各艺术门类发展的整体风貌,具有突出的行业性、导向性、学术性、权威性。从这部全景式呈现2019年中国艺术发展的报告中,使我们看到新时代文艺发展所焕发出的勃勃生机。

编辑:杨岚

关键词:发展 艺术 报告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