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问政文明城共建共治共享新成效

———杭州市政协聚焦社区治理新模式开展网络协商小记

2020年08月04日 08:49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4日电(记者李宏 鲍蔓华)杭州市是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诞生地,在全国率先建立社区协商治理机制,各区协商议事的好载体、好品牌在全国全省都有影响力。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一个个新建社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包括物业管理在内的社区治理现代化变得越来越重要,杭州创新物业“三方协同”等多方协商共治机制,发挥了基层协商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

为了更好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杭州市政协把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城市社区治理新模式作为今年的重点协商课题,以及全国政协综合性调研基地的重点课题来抓,成立由市政协主席领衔,分管副主席牵头,社法委具体负责,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组成的课题组,先后召开10次座谈会,实地走访18个社区,与近百名部门、街道和社区干部作了面对面的交流。7月15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城市社区治理新模式”网络专题协商会举行,市委书记、政协委员、部门、基层和相关企业代表共商高水平推进城市社区治理现代化。

“要以杭州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现‘中国社区之治’的显著优势。完善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强化党建引领,加强群众自治,引导市场参与,推进社会协同,着力解决‘谁来治理’的问题。改革和创新社区治理方式,深化基层协商,强化数字赋能,推进依法治理,加强道德教化,加快文化融合,着力解决‘怎样治理’的问题。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积极性,推进增能减负,完善设施配套,加强驻区共建,着力解决‘如何保障’的问题。”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在协商会上对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打造社区治理新模式的要求掷地有声。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杭州1185个城市社区的党组织发挥了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但党建与社区治理结合不紧密的情况仍有存在。为此,委员们建议,实施党建统领工程,提升聚合之治。加强“一肩挑”新背景下社区书记和社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以党建促共建的能力和水平。

针对社区干部反映的社区工作考核多、负担重、压力大的情况,委员们建议提高街道社区对条线部门和下沉人员的逆向工作考核比重,探索捆绑式绩效考核,建立利益共享、责任共担机制;大力培育发展与社会治理事务相关的社会组织,提升社会组织购买服务质效;建立辖区单位和企业共治责任评估和激励机制,鼓励引导辖区单位和企业参与社会治理、共担社会责任;注重镇街、村社对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的指导监督,进一步构建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协调机制。

委员们还建议,强化党组织领导下的协商之治,建立科学完善的协商清单、协商机制和常态化运行办法;健全社区居民议事会、小区理事会等协商议事载体,扩大协商参与面等。

市政协主席潘家玮表示,应切实增强服务助推高水平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城市建设实践范例的责任感使命感,当好奋力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的实践者、推动者、展示者;进一步提升能力强担当,提高质效强作为,为杭州在打造“重要窗口”中走在前、作示范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社区 治理 协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