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微言大义

官仓鼠,哪里逃!

2020年08月04日 09:02 | 作者:杜军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20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281万吨,比2019年增加120.8万吨,增长0.9%,中国饭碗端得更稳、端得更牢了。

但近日,一则关于粮库的新闻,让很多网友不由惊呼“细思极恐”。

据报道,7月29日,四川省青神县人民法院判处该县原国粮公司总经理陶永鸿有期徒刑4年6个月,处罚金30万元,判处该县原国粮公司副总经理、财务科科长郭秀群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处罚金10万元。

该案中,两个监守自盗的粮库工作人员,通过以旧当新、空进空出、虚报损耗、蓄意压价等手法,把本来用来稳定粮食市场、保障重大灾害时老百姓吃饭的国家粮库,生生弄成了自己“发财致富”的小金库。真是不折不扣的当代“官仓鼠”!

这样的官仓鼠,并不是个案。在网络搜索“粮库+案件”关键词,会看到不少公开的新闻报道:

2017年,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粮食系统腐败第一案中,临近退休的该州发改委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兼九寨沟粮储公司董事长,收受粮食轮换商35万元贿赂款,让该粮商几乎承揽了该公司所有粮食轮换项目。

2013年,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河南公司原董事长李长轩被执行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此人于2002年至2011年在中储粮郑州分公司总经理、中储粮河南分公司总经理等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先后收受65人贿赂共计人民币1407.9万元、4.5万美元,在托市粮收购、中央储备粮调拨、人事安排、粮库建设等事项上为行贿人提供帮助。

2008年,黑龙江省富锦市九跂粮库出现粮食亏库现象,该粮库两名原副主任失踪,粮库原主任和原出纳员因涉嫌经济犯罪被正式批捕。

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指出:“我十分关心粮食生产和安全。今年夏粮丰收大局已定,秋粮要争取有好的收成。”

但怎么样的粮食大丰收,才能禁得起官仓鼠如此的贪婪?!

为什么官仓鼠屡禁不绝?

分析案情,根本原因就在于,无论内部监督,还是外部监管,都形同“虚设”。

在九寨沟粮储公司一案中,行贿的粮商为什么能一再拿到粮食轮换项目?据该公司一位副经理讲,每次公司进行粮食轮换时,都会在四川粮网上公开招标,但由于公司地处川西高原地带,交通极其不便,运输成本高,网上招标每次都流标。由于没有硬性规定,欲轮换的粮食必须通过网络公开销售,最终都由受贿人直接决定让行贿人承揽该公司的粮食轮换项目。

而据报道,在青神县国粮公司窝案中,“三重一大”根本不经集体研究,国粮公司内部虽有详细的内控制度,但仅仅停留在纸上,从来没有落实。而该公司党支部2018年被确定为全县软弱涣散党组织。内部监督无从谈起,腐败风险大大增加。

至于外部监管,库管员说:“粮食局下来检查,基本就是走一圈,看看材料。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发现过问题。”县粮食主管部门,本应对储备粮库存、质量和安全负有监督管理的责任,但主管部门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监督形同虚设,市级储备粮被运走近一年,空仓一直未被发现。

今年5月,全国粮库大清查显示,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账实基本相符、质量总体良好、储存较为安全、库存布局逐步改善,稻谷、小麦等口粮品种占比约七成,有利于保障口粮绝对安全。但依然不可松懈,必须严防官仓“鼠患”。

在四川青神粮库案件新闻后的评论区,网友们在惊讶于官仓鼠的贪婪的同时,呼吁“突击检查、异地检查、常态检查,绝对不能让国家粮食出现空仓、变质仓!”提醒“上级检查千万不能只看台账!”《政府储备粮食仓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在公开征求意见,关于出入库管理、储存管理等有明确细则。希望网友们的意见能被听到,也期待业务流程监督监管的、党建的、法律的“捕鼠夹”,都更好地发挥作用。不能再弱弱地说一句:“硕鼠硕鼠,无食我黍”,而是要大喝一声:“官仓鼠,哪里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粮食 粮库 仓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