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阅读

读书传家久

———读张英《聪训斋语》随感

2020年08月04日 09:07 | 作者:常荣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张英(1638-1708年),安徽桐城人氏,官居康熙朝文华殿大学士、礼部尚书。读其所著《聪训斋语》,随感有四:

一是书中一段话深获我心,感触良多,特抄录如下:“人心至灵至动,不可过劳,亦不可过逸,惟读书可以养之……书卷乃养心第一妙物。闲适无事之人,镇日不观书,则起居出入,身心无所栖泊,耳目无所安顿,势必心意颠倒,妄想生嗔。处逆境不乐,处顺境亦不乐。每见人栖栖皇皇,觉举动无不碍者,此必不读书之人也。”反复诵读之,直叹“良有以也!”

二是联想到在其他书中读到的张英自撰书房对联:“读不尽架上古书,却要时时努力;做不完世间好事,必须刻刻存心。”张英居庙堂之高,既宵衣旰食,又伴君如伴虎,仍嗜书如此,“却要时时努力”,仍心“忧其民”“必须刻刻存心”,非是“学问淹通”“有古大臣风”(康熙评语)之人,焉能如此?“腹有诗书气自华”,此之谓也!

三是“三尺巷”的故事。张英在书中有言:“读书者不贱,守田者不饥,积德者不倾,择交者不败……虽至寒苦之人,但能读书为文,必使人钦敬,不敢忽视。”张英还在书中引用古人语告诫自身与家人:“终身让路,不失尺寸。”有此学养和书卷气,自然能演绎出“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的嘉言懿行。

四是诗书传家久。张英之子张廷玉,学而优则仕,历康雍乾三盛世,最高至雍正朝首席军机大臣。父子宰辅,贤臣良相,一门大儒。揆诸历史,实不多见。诗书传家久,古之明训也。读书,为人为官之必须。古人讲人有五福:有功夫读书,有力量济人,有学问著述,有多闻直谅之友,无是非入耳。读书为其首要。

(作者系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杨岚

关键词:读书 传家 张英 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