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阅读

捕捉天空中飞鸟的痕迹

──读陆永建《飞翔的痕迹》

2020年08月04日 09:15 | 作者:王光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陆永建的《飞翔的痕迹》所展现和感知的世界,除西藏之外,他用文字和镜头再现的故乡与异乡、人事与自然,都是我所熟悉的。但是对于那些并不陌生的事物,我们却很少停驻、回味和反刍,任由许多美好的记忆像头发一样变白,变成了一种虚空的天空:虽然有鸟曾经飞过,却没有翅膀划过的痕迹。

《飞翔的痕迹》给我们的第一个感动,就是作者对世界与人生的热爱和关注。本书收录的100篇短文、100多幅相片,记录和感慨系之的都是作者人生历程中最普通的事象,被作者的文字和镜头生动捕捉下来,供我们反复欣赏与感动。

这些平凡、朴实、动人的作品,让人情不自禁地想起法国雕塑家罗丹的名言:“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别人见过的东西,在别人司空见惯的东西上能够发现出美来。”这些作品不仅挽留了许多在我们视野中行将逝去的美,刷新了我们曾经有过的记忆和感动,还能够凝聚和深化我们对许多问题的认识。大至人生的意义、男人与女人、生与死、当下和未来,小至片刻的休憩,瞬间的相遇,都能引发出作者富有哲理的感慨,甚至让人联想到蒙田的随笔和培根的小品。典型如《休憩》:

没有停歇,就没有前进。

休憩,是放松,是再次出发的准备。

……

坐得下来的人,才走得更远。

这部作品的每篇短文都有摄影作品配合,兼有视觉和想象之美。虽然不能说每个单元的配合都能做到相得益彰、互相映衬,但的确是文字与影像互为阐发、互为见证的有益尝试。我们处在一个数码技术高度发达的时代,有人甚至认为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读图时代”。但陆永建并不想让更有感觉与想象之美的文字成为图像的说明,相反,让图像成为文章的见证和补充。这些短文,大多数都是具有独立价值的散文诗。

(作者系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杨岚

关键词:捕捉 痕迹 天空中 飞鸟 作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