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构建科技创投矩阵 助推中小企业发展

2020年08月04日 09:25 | 作者:浙江绩优投资创始合伙人 胡敏翔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企业家创新活动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

企业家创新都是从小到大、从一个点再到一个面,需要各种社会条件支持。近年来,我国在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了长足进步,一大批科技型企业逐渐成长起来。

但在实践中需要完善和解决的问题还比较多。其中,资金是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碰到的诸多问题中的“重中之重”。

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高度依赖创投资本。企业在研发创新过程中需要持续、大量的资本支持,很难依靠自身积累或创始人自有资金滚动发展。传统金融资本也很难对其进行有效支持。因此,通过加快发展创投业,对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存活率和成功率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围绕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这一主题,提几点个人的思考和建议。

一是组建多层级早期科技成果转化创投基金。与各级各类市场化科技创投机构合作,聚焦战略新兴科技产业,投资具有市场潜力的早期前沿科技项目,通过加大政府让利、提高政府出资比例、税收优惠等激励措施,鼓励投资机构投资早期科技项目,分担早期科技项目的投资风险,既强化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中的主导作用,又能通过政策手段引导市场资本向高科技产业集聚。

二是组建产业化科技成果加速基金。由各级政府牵头,吸引市场资金,对战略新兴产业中,已经进入产业化阶段的科技项目,通过设立母基金、战略直投基金等方式,加大投资力度,打通创新链、资本链和产业链,形成特色鲜明的科技投资体系。

三是建立投贷联动助推机制。在创投基金驱动的基础上,加大银行贷款的投入力度,形成投贷联动的助推机制。在目前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金融机构投贷联动试点范围,以“银行+子公司”模式,规范投资项目配套自有资金要求。建议考虑增加试点范围和试点银行,如在科技园区和科技型企业聚集地,加快扩大商业银行“投贷联动”业务试点。

四是建设多层级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加强与大专院所双向合作,配套正在建设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在重点城市建设创新载体平台,引进建设一批联合实验室、创新中心、工程技术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争取国家、省市配套支持。孵化加速平台,为早期项目提供融合发展、培育交流和孵化加速空间,为成熟企业迁移和建设提供过渡空间。发展科创服务平台,搭建投融资、知识产权、政策落实、商事服务等于一体的科技创新服务综合体。促进国际合作交流,与海外联络站和合作机构互动,举办或承接活动,促进科技交流和项目引进,为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贡献新力量。

编辑:秦云

关键词:科技 中小企业 创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