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人物

“单腿”村医守护村民健康30年

2020年08月04日 09: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别人看着我辛苦,但我觉得不辛苦,我希望通过自己的服务,帮助患者缓解一点疾病带来的痛苦。”仲夏的一个上午,正在给患者量血压的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德苴乡青丰村卫生所的“单腿”乡村医生李红奎对笔者说。

C20200804002-zx11

 

李红奎因患小儿麻痹,右脚失去行走能力,饱受病痛折磨的他,十分理解病人的痛苦。15岁那年,他怀着治病救人的理想,拜当地乡村医生为师,从此走上了乡村行医的路,如今他已跨过不惑之年。

“李红奎虽然身体残疾,收入也很微薄,但他比很多身体健全的医生更负责,做得更好!”德苴乡卫生院院长石建勇称赞道。

在德苴乡青丰村卫生所,李红奎主要负责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病等慢性病管理。因此,走村串户走访慢性病患者,向村民宣传健康知识,也就成了他的日常功课。

李红奎走村串户服务患者有两件“法宝”:一根“金箍棒”和一辆“小轿车”。“金箍棒”是一根不锈钢材质的拐杖;“小轿车”其实就是一辆残疾人代步电动车。

青丰村委会地处深山,有5个自然村22个村民小组3216人,是德苴乡人口最多的行政村,居住分散。“小轿车”能开到的地方就开着去,开不到的地方就停下车来,拄着“金箍棒”去。为让村民了解慢性病的防治知识,他还在自己的“小轿车”顶上安装了一个高音喇叭,每天走村串户走访患者,都会打开喇叭宣传相关知识。

每当听到这样的广播,村民们就知道李红奎医生来宣传健康知识,随访慢性病患者了。

刘炳先是德苴乡青丰村委会凹子村村民,因患有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两年前导致双目失明。因膝下无儿女,就成了李红奎最牵挂的患者之一。按规定只需每月走访一次,但鉴于刘炳先的特殊情况,李红奎三天两头就往他家跑。一方面测量刘炳先血压,叮嘱他如何服药,平时应注意事项;另一方面,查看一下老人的生活情况。刘炳先说,“我听听脚步声音就听得出是李医生来了,李医生来的次数太多了!”

在李红奎心里,病患不论病轻,还是病重,每一位都是他的牵挂。青丰村委会上村的罗成香大妈是瘫痪了4年的病人,生活不能自理。有一次李红奎来到了罗大妈家。不巧罗大妈把屎尿拉在了床上,屋子里臭气熏天,李红奎赶忙帮罗大妈清洗整理干净,又给她检查身体,量血压、问病情,确认无恙后,李红奎踏着“咚、咚、咚”的棍棒落地的节奏,迎着夏日刺目的阳光,向着下一位病患家走去……

青丰村委会现有建档立卡慢性病患者291人,李红奎就这样开着电动车,拄着他的“金箍棒”,默默守护着一村的健康。“我热爱这份工作,我会一直坚守下去。”

(李武华)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李红奎 村民 健康 患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