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社会责任

残疾人索南本:五谷画绘就脱贫新篇章

2020年08月04日 09:30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什么是五谷画?”这是许多听到索南本事迹的人的第一反应。

“在我们藏族地方习俗中,为了祈盼五谷丰登,家家户户都会用青稞、小麦、油菜籽等粮食拼凑出彩色图案来供奉神明,我们那里把这样的图案叫做‘五谷画’。”

索南本今年42岁,来自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是当地一家五谷画公司的创始人。对于索南本而言,五谷画是他和员工们的安身立命之本,勤劳致富之路。

第一次接触五谷画,是他20多岁被诊断为神经性耳聋之后。

“当时患耳聋特别突然,像是一道晴空霹雳,它把我所有的工作生活计划都打乱了。”一时找不到工作的索南本开始陷入低谷。

闲在家里没事做,索南本就开始拼凑五谷画消磨时光。“我花了3天时间,用玉米和麦粒,粘出了一朵鲜艳的葵花。没想到亲朋好友们都很是夸赞。”索南本决定尝试用五谷画挣些钱养活自己。

“这是一门非遗手工,文化底蕴深厚。制作时要经过描图、镊取、粘贴、上漆等过程,让制作者感受到艺术之美与工匠精神,有手艺人的成就感,能重新认识到自己的价值。”索南本说。

最简单的五谷画,一个人完成也要两三天。一粒粒挑选、粘贴粮食的过程,就是一个修身养性的过程。

用几百上千颗豆子制成一幅五谷画,磨人费力。从热爱到练就熟练的技艺并不容易,逐渐摸索出娴熟的五谷画制作技艺,索南本用了整整7年。

“失败了多少次已经不记得了。防臭、防虫、防潮、热胀冷缩、保存和装裱,每一个步骤都要一次次试验。”7年时间,索南本没有卖出过一幅画。

索南本决定“主动出击”。“2014年,我拿着两幅已经装裱好的五谷画,去乡政府找乡长,乡长看了直点头,说要给我提供扶持,还建议我在县城租间房子,作为五谷画的销售点。”索南本知道,转机和希望来了。

索南本的第一单生意卖了6000元,这笔钱对于7年没卖出一幅画的他来说,算是笔“巨款”。

2015年,在青海省尖扎县政府扶持下,索南本正式注册了公司和扶贫就业基地,专门从事五谷画制作及研发。如今,已经有27名残疾人和贫困家庭的员工加盟公司。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失聪的男员工,他只能用手势沟通。刚来的时候,做得很慢,但他的认真和细致,深深打动了我。”索南本说,今年,公司计划在尖扎县为130名残疾人及贫困妇女开展培训,并安置其中的20位学员在公司就业。

2019年下半年,索南本在县文体旅游广电局申请的关于非遗宣传巡展活动的批复终于下来了。“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事情一直是自己渴望完成的一项重大工作,如今终于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批准,这个心愿能实现了。”索南本喜笑颜开。

虽然距离活动举办的时间还有些时日,但对于索南本而言,这次机会难能可贵,他掰着手指算着日子。活动开始的第一站,展台前人头攒动。很多行人为他的作品竖起了大拇指,“以前见过类似这样的作品,但不知道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虽然公司已经走过了5个年头,但是自己对这份事业的热情却丝毫不减当年。我想非遗文化贵在传承和发展,而传承和发展却离不开这点点滴滴的宣传。”索南本说,很幸运赶上了这样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他可以带领更多的残疾人和贫困户不再依靠“等靠要”,而是靠自己的双手不懈奋斗,日子就会过得越来越好,越来越红火。“希望以后能让更多人认识到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残疾人 索南本 脱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