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人物

营口市政协委员吴云峰:

公益,是平凡生活中的身体力行

2020年08月04日 09:34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辽宁省营口市政协委员吴云峰,现任营口市慈善总会副会长、营口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多年来,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志愿服务的真情与温度,也体现着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C20200804003-zx11

为了让志愿者服务更专业,吴云峰(左三)会定期为他们培训。

从地震废墟中“重生”的公益人

“葛大爷,今天是八一建军节,我们志愿者带了些您平时用得上吃得上的东西,过来听您讲讲当兵时的故事!”不是在志愿服务中就是在去志愿服务的路上,这是吴云峰的日常。八一建军节当天,他又和志愿者们一起带着慰问品挨家挨户走访老兵及伤残军人家庭。

“这些老人和伤残军人我们一直在持续帮扶,都是老朋友。过节了,得让他们知道有人惦记着他们。”吴云峰说。

“公益的本质,就是平凡生活中的身体力行。”这是吴云峰专职做公益十余年最深的感触。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在北京做生意顺风顺水的吴云锋将自己在公司一年的股份分红兑换成价值80万元的急救药品,瞒着家人直奔汶川地震灾区。

没想到,那一次将近20天的志愿服务成了吴云峰公益人生的开端。

C20200804005-zx11

八一建军节,志愿者们看望老兵及伤残军人家庭

“去的时候是激情澎湃的,想着能为灾区做这样那样的事。到了现场发现,跟想象的完全不一样,我没有救援经验,也来不及想太多,更多的时候是从事重复的体力劳动。”

“刚到灾区,为了以防万一,我就把身份证件和预留的路费交给工作人员保管,结果因为当时灾区比较混乱,辗转几次后来就找不到人了。”从汶川离开时,吴云峰身无分文,靠着一路搭车回了北京。

“回去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不敢睡觉,一闭眼就梦见又回到了灾区。”吴云峰被诊断为“灾后抑郁症”。

“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像把自己彻底打碎了再重塑的过程,等于从地震的废墟中‘重生’了一次。”吴云峰告诉记者。

吴云峰回到家乡辽宁营口市休整了将近半年的时间,走出抑郁症的阴霾后,他做的第一件事是在家人的陪伴下到营口市红十字会填写遗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

“在灾区见到了太多人间悲剧,第一次深刻感受到生命的脆弱,呼吸间,一个鲜活的生命可能就逝去了,于是觉得自己得为这个世界留下点什么。”吴云峰说,“家人开始不能理解,但现在他们也都做了遗体器官志愿者登记。”

随后,吴云峰做了一个谁也没想到的决定:辞去收入丰厚的工作,做一名全职志愿者。

“以前做生意是为了把自己的小日子过得更好,而专职做公益以后更多是精神层面的收获,这个意义是完全不一样的。”吴云峰说。

期待人人都是志愿者

2012年营口市阳光爱心公益协会正式成立,吴云峰创建了公益食堂、助残服务中心、精准扶贫基地、公益艺术团、公益书画院、公益讲堂等公益项目和团队。

2018年,在营口市民政局、市文明办等相关部门支持下,协会更名为营口市志愿服务联合会。

吴云峰对于数字并不敏感,这不像一位曾经风生水起的生意人。志愿服务时长、做专职志愿者以来个人花了多少钱、帮了多少人等,他都说不出一个具体数字,只能不好意思地笑笑。“我还是希望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需要帮助的人身上,其他都不那么重要。”

全国最美志愿者,辽宁好人,辽宁省“先进慈善工作者”,营口市“雷锋精神传承人”,这些年,吴云峰得到不少荣誉称号,但他自己却并不在意。

他说他做公益,追求的就是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拓展自己生命的宽度。

这些年,在营口市,只要有人需要帮助,就少不了吴云峰和志愿者团队的身影。助老、助孤、助残、助困、助医、助学、环保、应急救援、传播公益文化……吴云峰为了做公益几乎花费了自己全部的时间。

“我理解的合格志愿者,不只是做了多少好事,还要看影响了多少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如今,营口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注册会员已达4000余人,吴云峰说:“只要认真做好自己,我想公益就会自然传播,就像滚雪球那样越滚越大。公益要做的事太多了,我希望能看到人人都是志愿者那天,这才是最好的公益。”

“政协委员的身份和职责,让我更有效地投身公益事业”

2017年,吴云峰多了一重身份——营口市政协委员。这是他非常看重的一个身份。

“我理解的政协委员的职责,和志愿者精神其实是吻合的,都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让需要帮助的人及时得到帮助,尽己所能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同时我也多了一个平台让更多人了解志愿者和志愿者精神。”吴云峰说。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不久,正忙着消杀防疫的吴云峰,收到一摞长短不一的白纸,逐一翻开,“请战书”三个字赫然在目,上百个市民纷纷在自己的“请战书”上按下鲜红的指印。

“我是吴尚儒,有11年志愿服务经历……在抗击疫情期间,随时听候国家及政府的安排和调动,为保家卫国奋战到底,不计报酬、无畏生死!”这是吴云峰收到的众多“请战书”中的一份,那份迎难而上的情怀令人动容。

吴云峰马上通过政协平台发出《整合志愿服务团队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社情民意,希望重视对志愿者的岗前培训工作,让每个志愿者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最大限度发挥作用。

与此同时,经历过灾后心理创伤的吴云峰,火速安排500余名志愿者深入100余个小区业主群和550余个其他类微信群,在做好心理疏导的同时开展舆情引导工作。

营口市新冠肺炎疫情确诊人数曾一度有所增加,吴云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立即撰写第二件社情民意,建议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前后两件提案都被相关部门采纳了。”

这些年,吴云峰的提案全部围绕社区和志愿服务,“我们现在在社区提供的服务也是一边实践、一边了解社情民意,走进百姓关心他们的一点一滴,我想这就是最好的履职。”

也许是脚下常沾泥土,心里装着百姓,写出来的提案也就更接地气,这几年,吴云峰连续被评为营口市优秀政协委员。“政协委员的身份和职责,让我更有效地投身公益事业。”吴云峰说。

对于这些荣誉,吴云峰依旧云淡风轻,记者问他有没有考虑过将来有一天不再做公益了,给自己放放假,他说:“绝不可能,除非我浑身不能动弹了。一个人一个团队的力量都太有限了,我还希望影响更多的人参与公益呢!”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吴云峰 公益 志愿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