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基金会

织密儿童安全网络

中国扶贫基金会培训六省“童伴妈妈”

2020年08月04日 09: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郭帅)7月29日,中国扶贫基金会童伴妈妈项目黔滇赣鄂皖儿童安全与保护培训在线上召开。培训面向童伴妈妈贵州、江西、湖北、云南、四川项目区开展,旨在培育一支专业队伍为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专家为六省“童伴妈妈”提供线上培训    (中国扶贫基金会供图)

专家为六省“童伴妈妈”提供线上培训 (中国扶贫基金会供图)

培训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女童保护基金、北京博源拓智儿童公益发展中心、北京忆恩应急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及高校心理学老师作为专家团队协助开展。

近年来,因儿童保护缺失导致的意外事故层出不穷,儿童的身边充满着各种安全隐患,做好儿童安全保护工作迫在眉睫。

为此,培训聚焦防性侵,防校园欺凌、防拐骗,防水防震防火防暴恐,儿童心理关爱这四大重点内容,目的是提升基层儿童服务工作者儿童保护的能力,建立儿童自护、家庭监护、社区爱护的保护网络。

北京博源拓智儿童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李萍表示,校园欺凌是指在校园内外学生间一方(个体或群体)单次或多次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另一方(个体或群体)身体伤害、财产损失或精神损害等的事件,校园欺凌多发生在中小学。李萍围绕暴力的识别与预防以及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等知识点,带领“童伴妈妈”们了解孩子身边的暴力行为,学习处理暴力问题的方法,同时也明确“童伴妈妈”作为报告主体的职责。

暑期到来,一系列安全隐患也在时刻威胁着孩子们,来自北京忆恩应急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首席安全培训教官朱昌进通过普及身边日常伤害的处置方式、安全隐患的排查与防控,对“童伴妈妈”进行儿童生命安全教育课程的培训。

女童保护基金教研主任邹于香指导“童伴妈妈”保护孩子远离性侵,预防性侵。心理学专家张果优势视角下的沟通技巧,帮助“童伴妈妈”更好地开展童伴之家活动。

此次培训的开展,对儿童安全保护议题做了较为全面的解读,提升“童伴妈妈”作为社区安全员的专业能力,助力其更直接、有效地为留守、困境儿童提供服务。中国扶贫基金会负责人表示,未来,“童伴妈妈”项目将继续着重关注留守儿童保护领域,探索多元保护新机制,致力于切实解决留守儿童成长需求。

据了解,“童伴妈妈”项目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于2015年发起,通过“一个人,一个家,一条纽带”的模式,以“童伴妈妈”为抓手,以“童伴之家”为平台,以县级横向联动机制为保障,为村级留守儿童建立安全监护网,为农村留守儿童福利与保护探索有效途径。迄今已覆盖川黔赣滇鄂皖六省69县833村的49万余名儿童。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儿童 童伴妈妈 培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