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从慈善公益到科技创新———

企业社会责任评价迈向多元化

2020年08月04日 09:37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评价准则(CEEA-CSR2.0)》(简称《准则2.0》)于7月30日发布。该准则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发起研究提出,系对原《准则1.0》的全面优化升级。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透露,协会组织国家电投、伊利集团、中青旅、腾讯、京东方、中指控股、亿利集团、贝壳找房、滴滴出行、易宝支付等10余家企业代表及高校学者组成课题组,借鉴国内外已有成果和经验,形成了《准则2.0》。

《准则2.0》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定义是:是企业通过透明的、有道德的行为对其决策及活动对社会、环境所负的责任。包括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福祉相一致、考虑利益相关方的期望、符合相关法律并与国际行为准则相一致、融入整个社会组织活动。

记者注意到,《准则2.0》的条款具有普适性,这也意味着针对不同行业或不同类型企业进行评价时,应在此基础上制定相应的评价细则,以保证评分指标的适用性。

《准则2.0》还强调,社会责任评价活动应是持续性的,应将其视为引导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履行社会责任发展方向的重要依据。通过定期开展评价活动,达到不断发现问题并改进的目的。

该准则评价的内容包括:法律道德、质量管理、诚实守信、责任管理、员工权益、能源环境、科技创新、消费者权益、产业辐射、和谐社区、股东权益。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事业起步较晚,在早期,企业对责任的理解往往局限于“慈善公益”“环境保护”等几个方面。如今,“科技创新”与“产业辐射”被纳入评价体系,意味着社会责任评价更趋丰富。该准则研究团队也指出:“全社会也越来越关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绩效评估,相关评价指标呈现出逐年快速扩增,更具多元化、国际化与定量化等特征。”

如何从社会责任角度看待企业的科技创新?《准则2.0》指出,企业应开发优质新品,其新技术新产品为消费者或社会喜爱,引导美好生活,推动社会进步;在成果转化方面,企业应“将先进研发成果积极转化为生产力,带动行业健康发展并有利于其他企业研发水平的提升”。

“产业辐射”一般被当做经济指标,之所以被作为社会责任进行评价,是因为《准则2.0》认为,企业应让渡产品价格,“刺激社会消费,带动关联产业发展”,这与当前经济形势较为契合;同时,应“带动区域生态价值增值”,通过投入必要的生产资料对自然生态系统进行保护与改善,涵养、提升自然资源价值;另一个价值点是就业,企业应“为上下游营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评价指标方面,一大创新是推出了“门槛指标”,也就是将“法律道德”“质量管理”“诚实守信”3个一级指标纳入其中,发挥基础性作用,按此逻辑,《准则2.0》将“遵守法律法规”“无严重质量事件和安全事故”“诚信经营、公平交易、杜绝欺诈”等指标作为参与企业社会责任评价的必备条件。

记者注意到,该准则关于环境责任的表述较具复合视角,如在“环境保护”部分,将环境保护与可持续消费结合,而公益慈善被纳入“和谐社区”部分,该标准鼓励企业“扶持贫困地区发展,形成造血式、依靠贫困地区内生动力的方式,以可持续的方式进行精准扶贫”,也鼓励企业以项目制开展公益慈善活动,从教育、文化、医疗、技术等多方面改善社区生活。这与近年来企业参与公益和扶贫的主要方式密不可分。

总体而言,《准则2.0》的指标设定聚焦深度应用,较多指标关注到了央企二级公司、地方国企等重要板块,使其社会责任贡献得到衡量与推广,在国内外权威标准的基础上创新了更具实践价值的操作方式。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企业社会责任事业的发展,评价体系的多元是必然态势,希望有更多创新的评价体系发布。”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企业 评价 责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