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情民意

“冷”判是非曲直 “热”显司法温度

———一个“重口味”案件背后的故事

2020年08月04日 09:40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019年12月,家住岭南路某号的几位居民(单女士、王女士、李女士)面带惆怅地来到盈科律师大厦找到尹艳律师,想委托她处理一桩特殊的案件。经过沟通了解,原来特殊之处在于———这案子“味道”不小。

委托人表示,邻居侯某自2016年以来,将捡来的垃圾堆积在家中、楼道里、平改坡的阁楼上,楼道里恶臭难闻、蚊虫滋生,过道里经常能看到蟑螂、跳蚤,让他们苦不堪言。侯某每天上班就从车站等地方捡垃圾回家,有时会在凌晨整理捡来的垃圾,制造噪音,影响邻居们休息。委托人和侯某沟通过很多次,均未果,无奈之下只好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心病”。

尹律师听到这,着实被吓了一跳,感叹怎会有如此奇事的同时,下定决心接下此案。作为一名职业律师,尹律师一直用“专业化”的态度对待每一件经手的案子,用“接地气”的方式对待每一位委托人。在日常的案件中,要有一双锐利精悍的职业法眼和严谨细致、亲民近民的工作态度。正是因为这样的工作态度吸引了委托人,才放心把这一桩困扰他们多年的“心病”交给盈科(上海)的尹艳律师解决。

疫情防控期间,为深入了解案情,尹律师数次亲临现场,发现不仅存在垃圾堆积如山的情况,同时家中电线裸露,大部分严重恶化,在各类垃圾、纸箱、塑料堆积的室内,极易引发室内火灾等安全问题。尹律师明白,这案子已经拖不起了,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虽然法律对自然人没有明确规定不得在家中堆放大量废旧物品,但根据法律的谦抑衡平,权利的行使是有边界的,不应当妨碍他人正常的生活居住权利。

2月5日,经过长达两个月的精心准备,该案在静安区人民法院顺利立案。立案后,尹律师和承办法官多次沟通,因认真负责的职业态度,承办法官也十分重视该案,亲自联系有关媒体对该案进行拍摄,在庭审结束后,也很快在相关媒体上对案件进行了报道。

5月7日下午,静安区人民法院在静安区临汾路街道社区法治服务中心的社区法庭开庭审理了此案,并当庭宣判。尹律师作为原告的诉讼代理人出庭,简洁有力地陈述道:“两被告的行为已严重侵害原告的相邻权,要求两名被告清空平改坡阁楼内堆放的所有物品,清理室内垃圾,解决散发恶臭、制造噪音及造成卫生隐患问题。”

上海静安法院经审理后当庭作出如下判决:

1. 被告侯某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五日内清除其堆放在平改坡阁楼内的物品,恢复原状;

2. 被告侯某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五日内清空其堆放在室内的废旧电线、废旧纸箱、废旧塑料制品等超出日常生活与居住所需所用的杂物。

案子虽已胜诉,但尹律师心里的石头并没有落地,多年的执业经历,清楚地知道最难的不是胜诉,而是执行问题。只有案件执行完毕,垃圾清理掉,才能真正帮助委托人解决问题。在侯某置若罔闻的情况下,5月25日向法院递交了强制执行申请书。

7月2日上午8时许,强制执行正式开始。这一次漫长且重口味的执行,也注定让每位在场的居民和执行法官终生难忘。工人首先用电锯锯断铁链,打开了侯某的家门。只见门洞里堆着各类垃圾,只在左上方留出一条约半米高的空隙。“这里就是侯某和他70多岁母亲平时进出的通道,执行了一整天,前进一米,到了客厅位置。”执行法官说道。经过4天的执行,垃圾清理完毕,居民近4年的忧思得解。司法的衡平艺术在于,在作出判决赔偿之余,不能忽略将被害人的利益执行落到实处。帮助当事人真正解决问题,让公民在司法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维护法律的威严,才是律师最大的骄傲。

法治报、上海电视台、新浪微博、上观新闻、看看新闻等媒体对本案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直至执行结束。诚如白云法官所说,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申请人真切感受司法的力量和关怀,也给潜在的“侯某”们以震慑。案件结束后,委托人送来的锦旗,不重却又很重。

“冷”判是非曲直,“热”显司法温度。尹艳律师,从业数载,一直坚持用客户视角、尽责真诚的工作态度坚守在自己热爱的律师行业中,也正是这样的态度使得每一件她经手的案子都禁得起法律和当事人的检验,本次相邻权纠纷案件就是最好的例子。

案子毋论大小,每一个案件都是当事人这一独立个体当下遇到的最大难题。既然选择了我们,就要努力做好他们最坚实的保障。正如深耕公司商事领域的尹律师,很少代理民事案件,但决定接了,就做到最好。尹艳律师及其团队会坚持做一个正义温暖的法律人,恪守法律人的情怀和操守,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供稿]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律师 司法 执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