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求是网评论员:把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2020年08月04日 09:41 |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吉林省考察调研参观四平战役纪念馆时指出:“我们从八一南昌起义到井冈山斗争,从艰苦卓绝的长征、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是革命烈士的鲜血铸就了革命成功,我们一定要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并强调:“要让14亿人民、9000多万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很好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创业难,守业更难,我们一定要守住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世代传承,对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在新形势下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提出的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史、国史的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夯实理想信念之根基。在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总书记深情地说:“我每次到革命老区考察调研,都去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就是要告诫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就是要宣示中国共产党将始终高举红色的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在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总书记指出:“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使‘中国号’这艘巨轮继续破浪前进、扬帆远航。”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总书记明确要求党员、干部要多学党史、新中国史,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在此次吉林调研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初心、永担使命。”

注重从党的历史经验中吸取智慧和力量以不断开拓前进,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深知这一传统和优势,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总书记如此强调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是因为学好党史、新中国史,可以以史为鉴、更好前进。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记录着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全部历程,同时也记录了我们党在不同历史阶段、面临各种复杂环境、处理各种重大事件、完成各项艰巨任务的思考和决策,这些思考和决策,体现了我们党的领导智慧、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蕴含着丰富的治国理政经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有助于我们正确认识党情、国情,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正确认识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汲取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条件下完成伟大艰巨任务积累的宝贵经验,更好地开创未来。学好党史、新中国史,可以坚定信仰、固本培元。党的历史,记录着中国人民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基础上,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所未有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艰辛历程。党史、新中国史,就是中国人民必然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的最好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员、干部要多学党史、新中国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党自成立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的全部历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党史、新中国史就是党的初心使命的生动教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把握好两个大局,应对好风险挑战,全党同志更要不断重温党史、新中国史,从中汲取理想信念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动摇,锲而不舍把我们党带领人民开创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新中国 党史 中国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