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民政部发布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

明确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等立法进度

2020年08月04日 09:41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30日,《民政部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在其官方网站上对外公布,制定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制定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办法、修订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等被纳入重点工作。

记者注意到,《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的制定(包括原有社会组织三大条例的修订)已经连续多年被列入国务院立法工作计划。2018年8月,民政部曾发布通知就《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此次征求意见引起公益行业的极大关注,相关机构还就此召开了研讨会,并提交了意见。2019年,《民政部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将《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的制定列入其中,进度被描述为“拟提请国务院审议”。此次2020年的国务院立法工作计划中,明确提到要制定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在2018年《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进行修改任务并不轻,很显然,《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的出台还要一段时间。

记者发现,与《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不同,《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办法》的制定进度是力争年内完成,责任单位是民政部政策法规司、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

2012年以来,民政部在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制度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先后出台了《志愿服务记录办法》和《关于规范志愿服务记录证明工作的指导意见》,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作为志愿服务一项关键性、基础性工作的普遍共识已经形成。2019年12月5日,民政部对外发布《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于2020年1月4日。征求意见稿共28条,重点围绕志愿服务记录谁来记、记什么、怎么记,志愿服务记录证明谁来出、出什么、怎么出,以及怎么监管进行了规定。

同样有望在2020年完成的还有《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的修订。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民政部 立法 工作计划 制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