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三个男人一台戏

——中国经济怎么看之二十

2020年08月04日 09:43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最近一周,有三条经济界消息引发关注:任正非拜访上海四所大学,字节跳动旗下运营TikTok的美国子公司遭受美国白宫逼宫,腾讯收购搜狗。

任正非作为资深创业前浪,在美国打压下,愈挫愈勇,成为中国企业家的楷模。就连企业家中最敢怼人的董明珠,都直言“任正非才是她最佩服的企业家”。

前浪滚滚,后浪滔滔。

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这位出生于1983年、比任正非大女儿孟晚舟还小11岁的新一代企业家,在第三个本命年,遇到了任正非一样的苦恼,开始了创业涅蓜之旅。

搜狗收购案似乎没有上面两条惹眼,但了解这家公司成长史后,就会明白,创始人王小川面临的压力并不小———他是从百度对中国搜索市场近乎碾压式垄断格局中,生生挤出了一块市场。

这三位,性格各异,创业路径不同。但精神、气质却高度神似。这种不惧压力、勇于挑战、敢于创新的行为,不正是中国企业家精神的绝佳体现吗?

这三位,还有很多同行者。他们在各自竞争激烈的市场,打开了自己的空间。比如,1980年出生的黄峥,靠拼多多从阿里、京东的超级电商夹缝中,打造了一个超千亿美元市值的超级公司。张一鸣的福建龙岩老乡、1979年出生的王兴,通过2011年“千团大战”的洗礼,不到10年,把美团打造成为万亿元市值的线上生活服务商。

同前浪相比,新一代创业者有更好的教育背景和眼界。比如,王小川、王兴毕业于清华大学,黄峥毕业于浙江大学,张一鸣毕业于南开大学。

同前浪一样,新一代创业者有开阔的胸襟和抗压能力,有不懈学习的意愿和行动。一个细节是,现在的张一鸣,每天都要挤时间学外语。

这也是我对美国打压TikTok并不太担心的原因之一。不论结果如何,张一鸣都不是输家。作为一款面对消费者的软件来说,TikTok最核心的竞争力并不是算法、数据,而是张一鸣。这次美国市场闯关失败的经历,必将成为他继续前行的动力。

其实,他的前辈任正非已做出了榜样。正是20年前美国市场对任正非关闭了大门,并且一直不断打压之下,华为才逐渐走上农村包围城市道路,成长为全球最有竞争力的通信设备公司。

烧不死的鸟,才是凤凰。中国企业家成为全球经济舞台主角的大戏,才刚刚开始。

编辑:秦云

关键词:任正非 张一鸣 王小川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