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头条

民革与纳雍的“7+1+1+N”机制

2020年08月04日 10:20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7+1+1+N”是在民革中央定点帮扶纳雍30年历史上,有着特别含义的一个公式;也是在民革对口帮扶纳雍工作新阶段,一项标志性的创新机制。

缘起

1991年,民革中央选择贵州毕节最贫困的纳雍县作为定点扶贫联系县,发出了“纳雍不脱贫,民革不脱钩;纳雍脱了贫,民革也不断线”的铿锵誓言。

2018年7月20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一行考察纳雍县枪杆岩村乡村旅游建设项目

2018年7月20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一行考察纳雍县枪杆岩村乡村旅游建设项目

时间来到2018年7月20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参加统一战线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座谈会并发言后,立即贯彻会议精神,率队赴对口帮扶的纳雍开展调研。

“开启民革对口帮扶纳雍工作新阶段!”调研期间,万鄂湘作出承诺,民革全党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尽锐出战,务求精准,助力纳雍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展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魅力和巨大优势。

“为落实万鄂湘主席等民革中央领导要求,民革中央在认真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定点扶贫工作机制,以机制创新充分发挥系统资源优势,形成帮扶合力。”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边旭光告诉记者。

2018年11月26日,民革中央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首次在纳雍县召开。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在会上强调了三个“新”:把握新形势,明确新任务,落实新要求,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协助纳雍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年11月26日至27日,民革中央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在贵州纳雍召开

2018年11月26日至27日,民革中央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在贵州纳雍召开

正是在这次会议上,印发了《民革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定点扶贫工作的意见》《部分民革省级组织对口纳雍县贫困乡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方案(2018-2020年)》和《定点扶贫纳雍县结对帮扶工作联席议会制度》。这标志着民革中央“全党参与、重点结对贫困乡”的帮扶联系机制正式建立。

会上,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等7个民革省级组织签下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分别结对帮扶纳雍县羊场乡、昆寨乡、锅圈岩乡、猪场乡、董地乡、左鸠戛乡、新房乡等7个极贫乡。民革贵州省委会结对帮扶玉龙坝镇,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对口纳雍县推进产业扶贫,另有N个其他民革省级组织参与帮扶。这项全新的帮扶联系机制,又被形象地概括为“7+1+1+N”机制。

发力

“一书在手,责任在肩。”自民革中央“全党参与、重点结对贫困乡”机制建立以来,“7+1+1+N”机制创新的效果也迅速显现。

成立“纳雍县羊场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北京全市总动员工作机制、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共同制定帮扶工作实施方案……一项项机制、一个个举措迅速出台,无不透露着民革北京市委会对口帮扶羊场乡的重视和决心。

民革天津市委会为昆寨乡“量身定做”了帮扶方案,确立“扶智扶志、扶教、扶医、扶产、扶村”五大帮扶工程,围绕打造示范村建设,致富带头人、教师、医师培训,医疗义诊,农产品产销对接,贫困学生资助等领域精准发力。

定点扶贫项目16个,投入帮扶资金、捐赠物资513万元;“博爱图书,十年百馆”项目覆盖全乡中小学校;南瓜种植等全产业链项目扎实推进;以励志讲座实现“志智双扶”……这是短短一年多时间,民革上海市委会对口帮扶锅圈岩乡交出的沉甸甸的“成绩单”。

在对口帮扶猪场乡的600多个日夜,江苏省民革组织秉承“真心、真情、真爱、真给”,将对口扶贫当作“一把手”工程,实行省对乡、市对村两级工作责任制。2019年形成7大类35个帮扶项目,2020年形成了8大类33个项目。

自立下军令状,民革浙江省委会负责同志数次跨越1800公里,深入对口帮扶的董地乡调研。回来后,省委会发动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为精准扶贫定制“连环招”,首批完成“八个一行动计划”以及后续的“十二个帮扶项目”。

2019年5月29日,民革山东省委会第十三届八次常委(扩大)会议在纳雍县召开,主题聚焦对口帮扶左鸠戛,这在山东民革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各市委会对口帮包左鸠戛乡贫困村组方案》。民革山东省委会还全省动员,筹集扶贫资金超过150万元。

截至2020年6月底,民革广东省委会共组织赴新房乡扶贫考察调研和帮扶活动22批次,直接投入帮扶资金265万元;开展各类培训12次,义诊活动4次;2019年帮扶新房乡22个项目全部完成,2020年15个计划项目基本完成……

作为贵州本地民革组织,对口玉龙坝镇的民革贵州省委会开启“组团”帮扶模式,帮助进行产业规划,协助引进中药材种植、冷水鱼养殖等项目,建起了“帮妇助残”精准脱贫项目示范点、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爱心·励志”小屋、中山博爱卫生室、文体广场、幼儿园等。

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则抓住产业扶贫“牛鼻子”,深入分析纳雍资源特点,注重扶持切合地方实际、市场前景好、辐射带动强的产业项目,投建同心博爱纳雍高山茶等项目,同时做好产销对接,搭建“黔货出山”电商平台,畅通销售渠道。

此外,内蒙古、河北、吉林、辽宁、河南、福建等民革组织也组织专家力量赴纳雍县开展调研以及农业、教育、助学、产销对接等帮扶活动,既为纳雍县脱贫攻坚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也为民革定点帮扶工作开拓了思路,积累了经验。

启示

据不完全统计,中共十八大以来,民革中央共组织有关领导、专家和企业家数千人次赴纳雍开展扶贫考察调研,直接投入帮扶资金5409余万元,引进帮扶资金16617余万元。启动“7+1+1+N”机制后,2019年实施帮扶项目104个,直接投入帮扶资金2142.2万元,引进帮扶资金8958.9万元。2020年拟实施帮扶项目123个。

沉甸甸的帮扶成果,是对“7+1+1+N”机制成效的有力证明,也是对民革中央扶贫机制创新成果的最佳检验。

为确保“7+1+1+N”机制顺利推进,民革中央每年召开两次结对帮扶工作联席会议,并定期刊发《民革中央定点扶贫结对帮扶工作情况简报》,与纳雍县党委和政府共同研究脱贫攻坚问题、总结交流工作经验、统筹协调帮扶资源、督促推进脱贫工作。

在这一过程中,相关民革省级组织领导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亲自带队,深入对口帮扶乡镇开展调研,找症结,开方子,组织民革专家、学者、企业家等1000余人,赴纳雍开展调研125次,真正体现了“把纳雍人民当成民革的亲人,把纳雍的事情当成民革的家事”。

“人不走不亲。”在各省市民革组织高密度的调研下,纳雍县委、县政府抢抓帮扶机遇,率党政代表团分别到民革北京市委会、民革上海市委会、民革广东省委会、民革浙江省委会等省级民革组织对接汇报工作,把亲情越牵越近,越系越牢。

在“7+1+1+N”机制中,民革相关参与方无一例外都秉持“纳雍所需,党派所能”的原则,注重和联系帮扶乡镇共谋帮扶思路,共绘帮扶蓝图,通过开展调查研究,明晰帮扶方向,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工作计划。

2020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后,纳雍县的疫情防控牵动着民革党员的心。各地民革组织解囊相助,千方百计筹集和调运物资,先后为纳雍县捐赠N95口罩3.32万个、医用一次性口罩1万个、医用手套2万只、5吨过氧化氢、300桶消毒液以及部分医用防护服,解决了防疫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

在扶贫机制创新的驱动下,实践中的创新更是层出不穷。例如,有关省市民革组织进一步探索“一市一村”结对帮扶,江苏民革开展了驻村法律扶贫,上海民革举办励志教育培训,天津和广东民革引导村民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

据悉,在中央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2019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评价中,民革中央获得了“好”等次。这是对民革中央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继续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的巨大鼓励。

6月4日,2020年民革中央定点扶贫工作现场督办会现场

6月4日,2020年民革中央定点扶贫工作现场督办会现场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纳雍县即将迎来脱贫摘帽的历史时刻,在接续助力纳雍实现乡村振兴的新的征程中,民革全党将继续努力,不断创新,以实际行动展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魅力和巨大优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帮扶 民革 机制 民革中央 扶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