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聚焦

河南:辅警履职行为后果拟由所在公安机关承担

2020年08月04日 10:33 |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到: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河南省警务辅助人员条例(草案)》

辅警履职行为后果拟由所在公安机关承担

辅警的法律地位是什么?7月28日提请审议的《河南省警务辅助人员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明确,辅警是指根据社会治安形势发展和公安工作实际需要,面向社会招聘,为公安机关日常运转和警务活动提供辅助支持的非人民警察身份的人员,应当在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的指挥和监督下开展警务辅助工作,履行职责的行为后果由所在公安机关承担。

河南省共有公安民警8.7万名,辅警8.27万名。河南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朱海军在向会议作说明时坦言,辅警在缓解全省警力不足、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开展行政管理和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辅警的法律地位不明确、管理制度不健全、职业保障不到位等问题的存在,给辅警队伍建设管理造成了一定困难,亟待借助法治方式、依靠法律手段,将有关辅警队伍建设管理的决策部署和改革措施,通过立法的形式固定下来,加大贯彻落实力度。

《草案》共7章40条,包括总则、招聘、工作职责、权利义务与保障、管理与监督、法律责任、附则。

群防群治力量不属于辅警

《草案》明确,辅警按照职责分工分为勤务辅警和文职辅警。治安联防队、治安志愿者、护村队、护校队等社会群防群治力量,以及在公安机关从事膳食、保洁、保安等后勤服务工作的人员,不属于辅警。

针对辅警的保障问题,《草案》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公安工作实际需要,科学配置、严格控制辅警规模,并将辅警队伍建设纳入本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专项规划,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检查,落实保障措施,将辅警的工资薪酬、福利奖励、装备配置、教育训练和日常管理等所需费用列入本级财政预算。

在辅警的管理上,《草案》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负责辅警管理工作。辅警违反公安机关有关管理规定的,参照人民警察有关规定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辅警在履行职责时,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由辅警所在公安机关依照国家赔偿的有关规定承担责任。

省政府批准全省辅警用人额度

辅警人数应设置多少?《草案》明确,省人民政府公安机关会同同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财政等部门,核定省、市、县级公安机关辅警用人额度,编制全省辅警用人额度,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会同同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财政等部门,在核定的辅警用人额度内,制定本地辅警用人计划,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辅警招聘使用情况应当报上一级公安机关备案。

在辅警的学历上,《草案》规定,应聘辅警应当具有大学专科以上文化程度,退役军人或具有特殊技能、专业特长的人员应聘辅警的,其学历可放宽至高中(中专)。

招聘程序分为制定招聘计划和方案、发布招聘公告、组织报名与资格审查、考试、体能测试、体检、考察、公示拟聘用人员名单。公示期满后,公安机关与拟聘用辅警签订劳动合同,并约定试用期。

辅警不得从事案件调查取证

辅警协助公安警察开展工作有无禁区?《草案》明确规定,辅警不得从事以下8个方面的工作:国内安全保卫、技术侦查、反邪教、反恐怖等工作;办理涉及国家秘密的事项;案件调查取证、出具鉴定报告、交通事故责任认定;执行刑事强制措施;作出行政处理决定;审核案件;保管枪械、武器、弹药;法律、法规规定必须由公安机关人民警察从事的工作。

在薪酬待遇上,《草案》规定,原则上参照当地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根据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财政状况等因素,按照分类分级管理以及所从事工作等情况,合理确定,具体标准由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会同同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财政部门统筹核定,并动态调整,确保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

《草案》明确,辅警和所在公安机关应当依法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缴存住房公积金,公安机关为在高危险岗位工作的辅警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建立健全辅警层级晋升制度

优秀辅警能否有晋升渠道?对此,《草案》明确,省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参照国家工作人员和人民警察相关管理规定,按照分类分级管理的要求,建立健全辅警层级晋升、考核奖惩、薪酬调整、教育培训等管理和监督制度。

公安机关应当对辅警的履职尽责、遵章守纪、教育培训等情况进行定期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辅警层级晋升、奖惩、依法续签或者解除合同的主要依据。

辅警履行职责表现突出、有显著成绩和突出贡献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公安机关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公安机关面向优秀辅警招录人民警察的,按照国家、省有关规定给予适当照顾。

辅警如何着装?《草案》规定,省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统一全省辅警工作证件、服装式样和标识,管理辅警编号。

辅警履行职责应当持证上岗,按照规定穿着统一制式服装、佩戴辅警标识;非履行职责期间,不得穿着制式服装、佩戴辅警标识。辅警离职时,应当交回配发的证件、服装和标识。

《草案》还明确,本省监狱、司法行政戒毒机关辅警的招聘、使用、管理和保障参照本条例执行。(记者 赵红旗)

编辑:秦云

关键词:河南 辅警 公安机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