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山东生态环境质量“期中考”实现双改善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67.2%,黑臭水体整治完成率100%

2020年08月04日 11:07 | 作者:周雁凌 王文硕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级需向各市拨付环境空气质量补偿资金36882万元。其中,第一季度为30026万元,第二季度为6856万元。上半年全省获得环境空气质量补偿资金排名前三的是临沂、枣庄和潍坊,补偿资金分别为3464万元、3062万元和2966万元。”这是记者日前从山东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姚云辉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1-6月,全省PM2.5、PM10、SO2、NO2、O3浓度分别为48微克/立方米、88微克/立方米、12微克/立方米、28微克/立方米、177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7.2%、20.0%、25.0%、22.2%、4.8%;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67.2%,同比增加14个百分点。设区市城市建成区范围内166个黑臭水体均已完成整治,完成率为100%。

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突出精准治污,紧盯重点时段

为推动环境空气质量不断改善,山东省突出精准治污,强化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全省17家钢铁企业完成有组织超低排放改造,5家钢铁企业开展超低排放评估监测,7个传输通道城市基本完成炉膛直径3米以下煤气发生炉淘汰,全省累计综合整治炉窑1.3万多台,4800多家工业企业完成无组织排放综合整治。

围绕夏秋季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山东省紧盯重点时段,全面启动2020年夏秋季VOCs治理专项行动,发出鼓励夜间加油、开展绿色出行倡议书,鼓励加油企业开展错时加油优惠活动。组织企业对现有VOCs废气治理设施收集率、治理设施同步运行率和去除率开展排查整治,900余家涉VOCs企业完成治理设施提标改造。

山东省还多措并举加强移动源污染全方位监管,对23家机动车生产企业、8家非道路移动机械生产企业进行环保核查。通过路检路查和集中停放地抽测,检查柴油车8万余辆(次),依法处罚超标排放车辆责任人36.7万元;摸底调查非道路移动机械23.2万余台,监督抽测1.4万余台。

为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山东省采取差异化管控,修订省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组织16市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修订,指导各市做好39个重点行业企业绩效分级和应急减排清单内企业“一厂一策”减排操作方案编制。

在秸秆禁烧方面,目前,山东省夏季秸秆禁烧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秸秆禁烧期间,全省共发现14个秸秆焚烧火点,总过火面积约1741亩,秸秆焚烧火点数量较往年大幅减少。我们已向有关市发出督办函6份,各有关市均对责任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全省已累计问责50余人。”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庄荣盛在发布会上说。

持续推进碧水保卫战:

今年将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

今年以来,山东省持续推进碧水保卫战。1-6月份,全省国控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Ⅰ-Ⅲ类)水体比例为67.5%,同比增加3.6个百分点;入海河流及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同比提升10.5个百分点。全省52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中除1个因地质原因超标外,51个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达标率为98.1%,达到年度目标要求。

姚云辉告诉记者:“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在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中,地表水考核重点关注国控断面水质优良(Ⅰ-Ⅲ类)水体比例和劣于Ⅴ类水体比例两项指标,也就是通常说的‘提优Ⅲ’‘消劣Ⅴ’。上半年,全省优Ⅲ水体比例提前达到2020年度目标(不低于61.5%);但在劣Ⅴ类水体比例方面,全国整体的目标为不高于5%,而山东省需进一步达到‘基本消除’的水平。从目前全省进展情况看,预计年底可如期完成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地表水考核目标。”

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省饮用水水源水质保护和黑臭水体治理两大攻坚战作战方案中,须在2020年底前完成的20项重点任务已有5项完成,其余15项也均达到序时进度要求。全省711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均已划定完成,正在进行“回头看”。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启动2020年省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保专项行动,倒逼地方进一步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为实现水质常态化监管,山东省对重点河湖水质采取日预警、周推进、月分析工作机制,研判总体变化趋势,对不达标断面予以通报、督办。针对部分断面水质波动问题,集中召集11市生态环境局及有关责任县(市、区)座谈,并组织生态环境、住建、水利专家进行现场技术帮扶。向各市印发“消劣Ⅴ、防反弹、提优Ⅲ”三张任务清单,明确管控目标、工作重点及达标期限,由厅级领导进行帮包督办。

山东省全面夯实水环境治理体系,启动全省入河排污口排查与监测,计划彻底摸清河湖污染底数,年底前形成全省入河排污口“一张表、一张图”,为“十四五”实现水生态环境管理精准化、精细化奠定基础。

编辑:秦云

关键词:山东 生态环境质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