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浙江:农民书屋进农家

2020年08月04日 15:07 | 来源:中国农网
分享到: 

只要一得空,徐金甫就往邻居徐荣龙家跑。73岁的徐金甫,是村里的老支书,没啥特别嗜好,就爱读书看报。记者刚到徐荣龙家,老书记又在“啃书”。一看,书名《那山那水》,说的是浙江安吉县余村村的故事,正读到第67页。

徐荣龙的家,就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枫桥镇的联丰村王祥里自然村。他自己倒没念过几年书,也无藏书习惯,只不过心肠热、人缘好,是村里的“老娘舅”。这不,今年,省里试行“农民书屋进农家”,徐荣龙家首批入围15个农民书屋之列。

记者看到,书屋就设在堂前。三套书柜紧靠墙壁,中间一条长桌。投影仪的幕布已挂上,过几天就来安机子,以后还能连视频、看电影。500本新书,分门别类,并未将书柜塞得满当。不过,根据农民的阅读需求,之后还将不断添书。

农村办书屋,并非一桩新鲜事。早在十年前,农家书屋就开遍全省乡村。只不过,有的放在村委会,有的设在老年活动室,还有的移到了农村文化礼堂。这些书屋为丰富农民文化生活,确实有帮助,但关键在于如何用活。打理得当,百姓欢迎,若无人照看,则只能吃灰。

联丰村的文化礼堂也有个书屋,就是离得有些远,周末往往不开,加上平时冷冷清清,大家愈发不好意思进门。“这下好了,就一炮仗路,熟门熟路,看书特方便。”徐金甫深有体会道。记者采访时,正好有五六人在看书,小孩看漫画,妇女学插花,还有一位农民在看如何种葡萄。

 

书屋是如何运营的?据了解,设备、书籍全由政府买单,徐荣龙免费提供场所,并负责日常运行,雷打不动,每天都开。因为要点灯、开电扇,徐荣龙每月会有100元的补助。他坦言,就算没钱也愿意办,这不仅是件功德事,还能为村里的旅游业加分。

早前,联丰村是个养猪村。一千多户人家,九成多养猪,污水横流、臭气熏天。2013年,浙江启动畜牧业转型升级。于是,村里告别了养猪业,转而发展种植业,并开始建设美丽乡村。

王祥里的风景最好,于是村里动员大伙开农家乐。还是徐荣龙最早“吃螃蟹”,2018年时,花了20多万元,将兄弟俩的房子改成农家乐。现在村里头,农家乐已经有十来家,有的只做餐饮,有的还提供住宿。“不光村民可以来看书,游客也能来。有了书屋,还能留得住客人。”徐荣龙说。

7月28日,“浙江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暨农民读书节”在联丰村启动。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在过去田间学校、田间书屋等的基础上,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将进一步延伸和拓展,推动一批书屋进农家,推动农村阅读新风尚,为乡村文化赋能。

“这次活动,我们专门联合了新华书店、咪咕数字传媒,还将推动农民线上线下融合的读书潮,让老百姓不仅能在家门口读好书、好读书,还要让他们用一部手机,阅遍天下书,更要让读书成为一种自主习惯和精神追求。”浙江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王仲淼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书屋 农民 农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