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资讯

富有市民趣味的明代人物画

2020年08月04日 15:45  |  来源:中国美术报
分享到: 

【明】陈洪绶  松溪品茗图

明代由于宗教的衰微和封建道统的僵化,人物画的发展也相对趋于沉寂。然而,这一时期的人物画虽不及山水和花鸟,但也有戴进、吴伟、杜堇、周臣、唐寅、仇英、丁云鹏、崔子忠、陈洪绶、曾鲸、萧云从等人颇为活跃,尤其是晚明陈洪绶等人的变形人物画,为这一画科注入了文人趣味,直到清代仍然影响着华喦、罗聘、任熊、任薰、任颐等。

明代人物画基本继承前代传统:白描形式上溯李公麟;工笔细密、设色浓丽者继承宋代画院传统;另有一种梁楷面貌,水墨点染,具有文人写意特点。题材方面,明代人物画除历史人物之外,表现士大夫与仕女的较多,同时也不乏与民间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主题。

明代在明中叶以前,虽有专画人物的画家,但成就并不突出,较为优秀的人物画都出自那些在山水画领域取得较大成就的画家,只是兼擅人物画而已,如戴进、吴伟等。戴进画人物用铁线描,间用兰叶描,行笔顿挫有变化,他不仅山水画取法马远,人物画中也可以看到马远余绪。吴伟传世人物画有细致和粗放两种面貌:《铁笛图》《崆峒问道图》为写意作品,用笔细挺,传神写照;而《对弈图》《秋风高士图》则为粗放一路。有人指责吴伟作画粗率,是有失公允的,只是两种不同风格而已。受吴伟影响较大的张路取法其粗放风格,亦有许多形神兼备的人物画作品。

明中叶较为突出的人物画家当属唐寅与仇英。唐寅的画法继承了宋代行笔缜密秀润、设色浓丽有法度的传统,同时兼善墨画仕女,工写皆有,妙造自然。唐寅还擅长借仕女画和题诗来描摹个人心境,如墨笔作品《秋风纨扇图》。明中叶另一位人物画家仇英擅长摹古,画人物精细入微,题材包括风俗人情、历史故实、肖像仕女等。

明中叶以后,比较重要的人物画家有丁云鹏、陈洪绶、崔子忠以及曾鲸。丁云鹏善画佛像,尤善白描罗汉,白描取法北宋李公麟,传世作品如《待朝图》,描绘朝臣于晨露下端坐待朝。明末画家大多以写意花鸟或山水来托物寄情,但他却常以人物画来抒发性灵。丁云鹏所在的徽州是雕版制墨发达地区,他受到这种影响,创作了很多书籍插图,如为方于鲁《墨苑》所作的插图,对新安木刻也有着显著影响。陈洪绶是明末杰出画家,他的绘画技法全面,重视对对象特征的高度概括,又追求夸张和怪诞的趣味,用线带有金石味,衣纹清劲有力,“森森然如折铁纹”。与陈洪绶同时的明末人物画家崔子忠,二人并称“南陈北崔”,他同样忠贞爱国,明亡后走入土室不出。其所画白描人物自出新意,作品有《洛神图》《云中鸡犬图》《张东华像》等。

明代肖像画发展显著,明初有以画御容得名的沈希远、陈遇,明末则有颇负盛名的曾鲸。曾鲸用墨骨法,以淡赭渲染面部结构,被姜绍书评价为“写照如镜取影,妙得情神”“每画一像,烘染数十层,必匠心而后止”,作品有《王时敏像》《张卿子像》等。其画风风靡一时,由于他字波臣,故被称作“波臣派”。

编辑:杨岚

关键词:人物画 画家 趣味 明代人 市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