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实现双循环 央企应做好五项工作

———访全国政协委员、国资委原副主任徐福顺

2020年08月04日 15:46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深远,使世界各经济体面临危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受到严重挑战,如何应对?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给出了明确答案,强调要努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我们现实和长远工作的落脚点。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应是谋划我国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国资委原副主任徐福顺表示,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要发挥龙头作用,带动上下游各类企也共渡难关”,由此延伸,中央企业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应扎实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充分履行好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在降电价、降气价、降资费、降路费、降房租等政策方面,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努力减低全社会运行成本。

二是努力增加有效投资,寻求发展新动能,加速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的增长点、增长极,努力巩固、提升中国制造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加快已有产业复工达产,提升质量,在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大力推进服务业恢复、拉动居民和社会消费方面多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在加快培育新型消费方面,发挥国有资本的影响力、拉动力。

四是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努力带动其他上下游各类企业共同健康发展。

五是继续扩大中央企业的对外开放水平,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方面继续当好主力。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双循环 工作 实现 央 央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