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关于“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我这样理解

——访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叶青

2020年08月04日 15:48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叶青在反复学习重要讲话后,告诉人民政协报记者,对于“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他有着太多话想说。

“从‘六保’中提到的保市场主体,我就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企业的关心。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从企业家的角度,我认为这既是给我们吃‘定心丸’,同时也是对中国企业发展提出了更深层次的要求。就像习总书记提出的,要支持企业家心无旁骛、长远打算,以恒心办恒业,扎根中国市场,深耕中国市场。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企业营销无国界,企业家有祖国。优秀企业家必须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正所谓‘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听到这两句话,在震撼之余,我感到责任是沉甸甸的。”叶青这样表示。

“我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企业在发展中要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要求,不能唯利是图、为所欲为。国家对企业有需求,企业就要对国家有支持,要稳扎稳打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履行好社会责任。从我自身来讲,我时刻提醒自己,要履行好5个责任,包括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文化责任和家庭责任。”叶青这样表示。

在履行政治责任方面,叶青介绍,企业家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履行好政治责任,关键是要真心实意、全力以赴支持建立企业党组织,支持保障企业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他表示,他所在的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正积极推动民营企业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民营企业制度,把党管人才、党管监察审计、党管工会进一步落到实处,明确党组织在企业的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职责,推动形成党的领导与企业生产经营融会贯通、相辅相成的企业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

“在履行经济责任方面,我们要坚持心无旁骛地去做企业,要筑牢基础、做百年老店。我的企业成立至今已有28年时间,一直坚持行稳致远。在这方面,我认为要克服的最大困难是企业家自身的欲望,或者说,是要求企业快速发展的欲望。如果野蛮生长,团队、资金、管理都跟不上,企业也会很快衰落下来的。”对此,叶青这样说。

在履行好社会责任方面,叶青认为,一方面要在企业内部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高员工的经济收入,为他们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物质支持;为员工搭建个人成长的平台,推动个人梦、企业梦与中国梦的有机结合和生动实践。另一方面,要走出企业、回报社会,自觉投身各项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中,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尤其疫情之下,企业要尽力保持员工队伍的稳定,为长期稳定发展积蓄力量。

在履行文化责任方面,叶青提出,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多用民营经济人士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途径和方式,落实好党对弘扬企业家精神的要求,讲述好弘扬企业家精神的故事,传播好弘扬企业家精神的声音。还要做好企业内部的事,引领企业员工自觉按照企业家精神的要求去做,涵养崇尚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精神的企业文化。

谈到家庭责任,叶青提到了培养合格接班人的问题。“企业发展得再好,如果子女教育不好,不能成为一个合格企业接班人,那么你对企业也是不负责任的。”据叶青介绍,现在,越来越多的创业一代在向自己的子女“交棒”,企业家的家庭责任是否履行到位,会很快在“交棒”后显现出来。对于企业传承而言,人是关键,更是核心。

叶青强调,企业家履行家庭责任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引导年轻一代听党话、跟党走,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确保把一个持续健康发展的企业交到持续健康成长的下一代手中。

疫情来临,很多企业迫于无奈调整了员工数量,也有一些小微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甚至自身生存都成问题。面对这样的“考题”,企业家们又该如何“突围”?

对此,叶青表示,企业生存遇到严峻挑战时,适度调整员工人数是正常的,但无论如何调整,企业最终应以诚信“打天下”,对员工有诚信,对金融机构更要讲诚信:“18年前,国内金融机构首笔十年期贷款就是贷给我的企业的,现在很多银行依旧在持续关注我的企业,愿意为企业提供贷款。我想,是一家企业从小到大一路走来的诚信积累让他们放心了。”

说到诚信,疫情之下,线上经济火爆,推动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但在叶青看来,金融机构也好,客户评价也好,企业经营的情况仅靠一串冷冰冰的数据是无法完成画像的,关键还要看企业家的经营思路和人品。

叶青所在企业的一项核心任务,是通过产业园区,为成功企业提供加速成长的机会。“立足北京,在疏解低端产业的同时,我们要加速推动高科技产业发展。我们的抓手就是党建。2006年,我们就在园区里成立了楼宇党委,通过党委把所有入园企业团结起来,发现他们的需求,掌握他们的问题,根据企业的需求和问题,对接各级党委和政府,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企业解决问题。我们园区与企业之间不是一个简单的合同关系,不是我把房子租给你我就不管了。”据叶青介绍,这次疫情,园区里的企业也经历了危中寻机的过程。比如疫情防控期间,园区里几家线上教育平台抓住机遇,实现了快速发展。

保市场主体,也就是保就业和基本民生。对于这一问题,叶青想从择业者的角度来谈。“当前,在就业文化中有一些‘执念’需要改变。比如很多人认为,我学了什么专业,就要干什么专业。但眼下找到工作是最重要的。一方面有人没活儿干,另一方面有活儿没人干。因此,我建议,毕业生们可以考虑暂时放下自身专业的考虑,先就业,再择业,经过历练,再去优化自己的人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企业家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提高把握国际规则能力,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提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对此,叶青表示,我国有14亿人的市场,要让这个市场变得更好,也就是拉动内需,同时,在疫情和经济全球化遇到挑战的双重背景下,我们也要面对现实,更多赋能国内市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国内市场的旺盛生命力,去对接国际市场需求。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企业 企业家 叶青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