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8月10日在山东省拉开帷幕

“科创中国”融入年会全程

2020年08月04日 17:20  |  作者:周丽燕 位林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4日电(记者 周丽燕 位林惠)今天下午,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宣布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定于8月10日到15日在山东省举办,主题为“改革开放 创新引领——科技赋能 合作发展”,由中国科协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会场设在青岛市。

会议由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郭哲主持,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年会程序委员会秘书长刘兴平,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年会程序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申金升,山东省科协副主席,年会程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波介绍了年会的整体筹备情况及亮点。

微信图片_20200804170345

据介绍,今年年会在总体策划、组织方式等方面都有了新的变化。

一是立足科技创新和开放合作统筹谋划。紧扣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部署,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对标决战决胜年度目标,结合山东省及青岛市创新发展紧迫需求,力求聚集国内外科技资源,以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为切入点,探索新模式、培育新动能,加快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二是将“科创中国”建设全面融入年会全程。“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5.30给科技工作者回信重要精神,调动“一体两翼”合力,因时因势因需因能打造的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工作品牌。本届年会将依托“科创中国”数字化平台和青岛、泰安两个“科创中国”试点城市,联合全国学会及各方面创新资源,通过技术服务和交易,建立产学协同组织,导入国内外技术和人才,导入项目和企业,导入国外科技资源,打通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的断点堵点,推动技术创新、产业转型和区域提升,打造产学研融合的山东“样板间”。

三是从“一地集中多场”,调整为“多地延展辐射”。从8月10日起,年会活动将在北京、青岛、威海、泰安、潍坊、德州、日照等地市陆续展开,8月14日上午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开幕式,15日下午举办闭幕式,6天会议期间共组织5大系列30余项各类活动,打造内容丰富、高潮迭起的“年会周”,形成以青岛为核心、京鲁互动、覆盖6市、辐射山东全省16地的总动员局面。

四是从“线下”活动为主调整为“线上线下”结合。年会有8场活动在线下举办,其余场次活动将通过网络会议、网络直播形式,面向国内外公众或指定范围的与会者开放。在华国内外专家现场参会,境外专家学者将通过现场连线、预录制报告等多种方式参与。年会从以往的实地空间扩展到实地、虚拟双空间。电脑、手机端可实时全景查看年会活动、回顾精彩瞬间。

此外,山东省按照高质量筹备年会的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精心组织院士专家调研工作。成立了10个以省直部门单位牵头的课题组和秘书组,配合院士专家围绕10项重点课题深入调研。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要求,调研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省内省外专家相协同的方式进行。组织开展实地调研90余次,召开座谈会50余场,参与调研专家100余人,目前已形成调研报告。中国科协组织了调研成果交流,进一步提升了智库服务决策的质量。

统筹设计年会服务山东的系列活动。力求各项活动着眼国家战略部署,聚焦山东发展需求,助力山东高质量发展。既有突出山东省对外交流区位优势的上合组织及“一带一路”节点城市交通创新发展论坛、国际技术贸易大会、中德青年科学家论坛等,又有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的区域协调发展论坛;既有展现山东海洋优势的世界海洋科技论坛,又有契合“十强产业”的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新能源、高端装备等论坛。同时,设计了“科创中国”“海洋科技”两个专题14项活动,助力山东高质量发展。

全面对接年会资源、扩大年会效应。年会举办地青岛以及其它六个市分论坛邀请全国学会来山东座谈。抢抓年会机遇,最大限度放大年会效应,引导更多的科技人才、企业家向山东聚集,推动更多的科研成果及项目在山东开花结果。发动全省16市广泛参与年会,引入全国学会高端资源,各市领导高度重视,市科协主动作为,年会期间13个地市将与全国学会签订合作协议项目46个,涉及农业、新材料、海洋、智能制造等方面。青岛、泰安两市获批“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城市。省级学会也积极参与。另外,山东省科技创新需求清单中已有89项确定了对接合作的院士专家,有19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并将在年会期间签署合作协议。

距离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还有10天,山东省科协将全力以赴统筹疫情防控和年会各项工作,力争办成一届特色鲜明、成果丰硕、影响深远的中国科协年会。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科协年会 山东 科创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