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藏粮于地的“农建秘诀”

——湖南省湘潭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探秘

2020年08月04日 17:19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晚稻插秧紧锣密鼓,鱼虾套养田里万莲花开,红薯地头一片郁郁葱葱……日前,记者在湖南省湘潭县花石镇天马现代农业园的7个村里看到,农民干活的热情超过了大暑天的高温,他们正品尝到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果甜津津的滋味。

近年来,湘潭县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来抓。根据该县上图入库资料统计,2011年至2019年湘潭县共计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20个,覆盖面积为45.23万亩,约占全县耕地面积的51.86%;按湖南省农业农村厅高标准农田评价指标来评定,该县所覆盖的面积中基本符合的有32.72万亩,需要提质改造的为12.51万亩。

多措并举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2月9日向各参建单位发放了复工通知,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着力推进2019年项目完工建设,4月20日前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落实以前项目结算评审工作。今年任务为6.69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8000亩以上;项目申报方案拟定石潭、乌石、杨嘉桥、茶恩、白石等乡镇为建设区域,5月20日向市里提交了设计文本,同时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施工队伍考核评比办法等相关制度。”谈起今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县委副书记周贤如数家珍。

在湘潭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2019年该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于当年11月6日全面开工,目前已完成建设任务并竣工验收,施工进度在全省靠前。2019年1月召开的湖南省农村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湘潭县成为全省农田建设典型。在今年湖南省农业农村局长电视电话会议上,湘潭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受到全省通报表彰。

谈及取得不俗成绩的“秘诀”,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肖军表示,主要是推出了四项举措,确保了高标准项目顺利推进:

一是创新机构设置,狠抓队伍建设。2019年是改革之年,县委县政府态度很明确,必须毫不动摇地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因此,在原农开办和农经站的基础上,新组建了县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编制31人,原农开办在岗在编17名人员整体划入,保证了工作的连续性和队伍的稳定性。

二是创新项目布局,狠抓科学规划。为落实好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在项目前期工作中,坚持高起点规划,重点突出四个结合:与扶贫攻坚战略相结合、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与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相结合、与产业发展相结合。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可望实现扶贫攻坚有支撑,乡村振兴有基础,园区建设有特色,产业发展有希望。

三是创新资金整合,狠抓统筹组织。为统筹推进项目建设,成立了湘潭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领导小组,由分管农业副县长任组长,县农业农村局和县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公安局、县水利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司法局、县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等单位组成;相关项目乡镇和项目村也相继成立了对应的指挥机构;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在此基础上,主动对接联系水利、农业、林业、自然资源等10多个部门,力促各类农田项目、资金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域,力争在资金和项目上实现融合。

四是创新施工管理,狠抓严格到位。为适应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形势,创新管理模式,构建了农发中心、专业监理、全过程造价咨询、乡镇、村级和群众六位一体的质量监督管理机制,其中全过程造价咨询服务为新引入的管理机制,重点在资金层面对项目实行规范管理;实行标段分片包干,责任分配到人,并按照“日调度、周督办、旬讲评、月研究、季小结”工作制,实现精细化管理;严把设计、材料、工艺、监理、考核、验收“六关”,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对不合格工程坚决要求第一时间返工;严格执行安全施工、文明施工制度,加强安全文明施工日常监管,做到参建人员保险全覆盖,警示标识标牌标线全面到位,施工期间实现“零事故”。

成效显著 粮食生产能力逐步提高

在北马峰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种养基地,放眼望去,该公司流转的300多亩农田,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网,一丘丘农田方方正正,排灌渠纵横,呈现出一派现代农业新景象。

北马峰生态农业公司已于年初完成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公司董事长胡孝阳告诉记者:“我们耕种农田的一系列成本减少了很多,高标准农田建设使我们农业产业高效快速发展,确确实实是有益于地方,有益于百姓。”

据该县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彭均赞介绍,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全县项目成效不断凸显。2019年湘潭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成后,通过土壤改良,培肥地力,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使用和优质粮食高产示范带动,使项目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每亩提高了100公斤以上,项目年新增粮食生产能力达705.76万公斤,其他农产品达30万公斤。

集中力量 推进农田建设迈上新台阶

目前,结合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发展的要求,湘潭县正着力推进2020年项目建设,着力完善高标项目库和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构建长效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县级财政投入,营造优良施工环境,拟整合其他涉农项目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事,不摊大饼、撒胡椒、搞重复建设。

今年前5个月,湘潭县要求施工单位在落实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增加施工人员和机械设备,抢抓有利时机加快推进工程进度。县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建军告诉记者:“其中一个项目,我们就改进了两台履带式运输机,施工人员最多的时候有50至60人。”

展望今年的项目工作,花石镇副镇长李伟见对记者说,尽量克服存在的困难,该镇有把握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在符合项目建设条件的基础上,湘潭县优先建设市级现代农业园区、连片500亩以上已流转到农业龙头企业或其他的产业基地、社会资本配套投入基础设施建设100万元以上的区域、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和“口粮田”区域、干部群众积极性高及工作基础好的地区、确实贫困的地区、重金属污染耕地休耕和修复治理结束后的地区、有集中连片3000亩以上可建设方格化田园的核心区的乡镇以及已列入乡镇规划任务的正在进行打造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同时,湘潭县正在加快出台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意见,从领导组织、相关奖励扶持政策、具体工作举措、经费保障等方面予以明确,以此推动该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建设 农田 项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