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品牌兴农

让国产果突出重围

——国家火龙果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为品种更新注入强大活力

2020年08月04日 17:30 | 作者:祖祎祎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让国产果突出重围

在火龙果种植基地,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秦永华(右)向攻关组成员介绍团队选育的新品种。

“‘红冠2号’皮薄耐储运,肉脆口感好,‘粉红佳人’糖分高,酸度适中,风味更好。”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秦永华在基地上展示着团队选育的火龙果新品种。盛夏时节,骄阳似火,在位于广州白云区钟落潭的火龙果种植基地里,一排排茂盛的枝蔓爬满支架,圆滚饱满、颜色各异的火龙果点缀其中,娇艳欲滴,甚是喜人。7月28日,在国家火龙果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新品种现场观摩品鉴会上,各攻关单位齐聚田间地头,相互学习研讨,品评交流。

2018年5月,农业农村部将火龙果列入国家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项目特色作物组,来自海南、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福建6省区的13家科研教学及推广单位、12家企业组成攻关联合体,聚焦产业发展突出问题,在我国火龙果良种选育、关键技术创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两年来,攻关组加强育种技术研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培育出一批具有推广价值及市场潜力的优质品种,为我国火龙果品种更新换代注入强大动力。

  

多元化品种选育化解行业发展瓶颈


不同于其他特色作物,火龙果育种在我国起步较晚。2005年以前,红皮白肉品种开始在国内打开市场,但主要是越南品种,口感偏淡,品质一般,2006年-2012年,红皮红肉品种则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曾经,我国火龙果大量依靠进口,然而近年来,由于火龙果产值高,产期长,风险低,可观的效益让越来越多农户加入到了火龙果种植行列,我国火龙果产业迎来了大发展的“春天”。

“目前,从产值来看,火龙果已成为热带、亚热带地区第五大热带水果。”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秦永华介绍,2019年,我国火龙果种植总面积已超过100万亩,产值达100多亿元。

但在今年,伴随前期种植面积的迅速扩张,火龙果进入丰产期,外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价格持续走低。

有数据显示,中国是越南最大的火龙果销售市场,每年约90%通过边境口岸出口中国。此外,印度尼西亚火龙果获准对华出口,更是加剧了火龙果市场的竞争压力。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和积累,我国火龙果在优质品种选育、种植技术方面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再优质的品种,如果只追求推广面积,最终将会制约产业的发展。”攻关组首席专家陈业渊表示,攻关组目标在于选育符合市场需求的一流火龙果品种,打造世界知名火龙果品牌。但同时,一定要避免出现品种单一的局面。

针对火龙果产业现状,秦永华表示,今后的选育方向应更加注重多元化优质品种的选育。在自花授粉、优质丰产的基础上,聚焦耐高温日灼、抗病抗寒、枝蔓无刺等目标,同时关注不同果肉颜色、口感硬脆等特色品种的选育,以满足消费市场的多样化需求。

几年来,攻关组针对市场需求,选育出“红冠2号”“双色2号”“粉红佳人”“白蜜”等一批具有市场推广价值的红肉、粉红肉、双色火龙果新品种,为市场品种的更新换代注入了强大动力。

  

聚焦突出问题 突破痛点难点


在新品种选育和关键技术创新中,攻关组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实实在在解决了生产过程中面临的瓶颈和难题。

“最初的红肉品种在种植上有个问题,就是需要人工授粉才能结果,否则对产量影响很大。”秦永华表示,因为用工成本高、授粉时间特殊,导致人工授粉品种在市场推广上非常受限。“火龙果一般晚上开花,清晨凋谢,因此授粉要晚上进行,天气又很热,300元一天都招不到授粉工人。”

针对这一问题,攻关组不断突破,从育种上解决了火龙果自交不亲和的难题,节约了人工成本,提升了种植效益。“现在,随着自花授粉品种的推广,人工授粉的品种已经基本没有了市场。”秦永华说。

除了针对“通宵”授粉问题,聚焦抗病、优质等育种目标,攻关组不断深入研究,在桂中、海南、滇南等优势区培育抗溃疡病、抗炭疽病、耐热、冬春补光容易来花品种,在云贵川干热河谷优势区培育适应高海拔、抗旱品种,通过杂交育种、诱变育种等方法,创制了一批优异新种质,为产期调节、主要病害抗性等火龙果育种工作奠定了基础。

此外,耐储运也是火龙果选育的重要目标。“目前我国火龙果主要供国内消费,现有的保鲜技术只能保鲜30天左右,如果要出口欧洲,海上运输至少需要50天。”中国热科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洪立表示,通过耐储运品种的选育和保鲜技术的突破,将有利于扩宽我国火龙果的海外销售市场。

同时,针对其他育种中的关键技术的突破,攻关组开展诱变技术、倍性育种及短周期高效杂交育种技术等体系研究,开展分子遗传图谱、功能基因挖掘等相关研究,构建分子鉴定平台,全方位开展火龙果育种技术及配套技术研发,大大加快了育种进程。

品种选育不易,但最重要的还是要推广出去。攻关组在海南、广西、广东等地的10个示范基地里,对“大红”“蜜红”“双色1号”等20个品种进行了示范推广,推介优质品种5个,育成品种推广应用面积达4000亩,得到当地种植户的认可。

  

种质资源收集共享为品种创新夯实基础


种质资源的收集和发掘是品种创新的基础。两年以来,攻关单位不断对火龙果种质资源进行收集和筛选,新增收集火龙果种质资源108份,共享1000份次,完成了397份种质资源的鉴定评价,筛选出优异种质26份,为品种选育和种质创新奠定了基础。

“通过对192份审定品种、商品品种及主栽品种的遗传分析,发现我国现有种质资源虽然丰富多样,但现有商业化品种遗传相似系数基本在0.9以上,说明现有主栽品种差异小,亲缘关系比较近,遗传背景相对狭窄。”中国热科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胡文斌表示,在育种时,选择遗传差异大的种质作为亲本,可以扩大双亲的遗传基础,提高火龙果育种效率。因此,加强原生种、野生种质资源的引进与收集至关重要。

“我国对于热带作物资源收集多样性普遍不足,精准评价工作也相对滞后。”陈业渊指出,热带作物资源中原产中国的不多,能应用在育种创新上的资源不足,如何把外来资源为我国品种创新所利用,是今后的一项重要的工作。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育出一流品种,就需要攻关联合体的共同发力。首先要从材料、平台共享机制入手。为促进种质资源的交流共享,2018年6月9日特色作物(火龙果)国家良种联合攻关项目启动会上,攻关组签订了“国家良种重大科研火龙果联合攻关的种质资源、信息与人才共享协议”,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保障联合攻关单位和科研人员的利益,推进育种材料、育种技术的共享交流,通过机制创新促进了科研力量的大联合、大协作。

为方便种质资源的信息的管理和查询,攻关组构建了火龙果育种信息平台,包含全国火龙果种质资源、创新种质及选育品种的基本信息、评价信息、生产管理信息等,为联合体成员提供了高效的育种信息共享和生产数据支持,共享利用达到了1000份次。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火龙果 育种 资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