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假如我是委员

“在中小学配备健康副校长”的跨界回答:

“坚决支持,对学生健康很重要”

———访全国政协教育界委员、史家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王欢

2020年08月05日 09:19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日前,本报“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平台中的“虚拟委员”———北京101中学团队建议,在中小学配备健康副校长,以利于青少年健康促进教育的开展。本期邀请部分教育界、医卫界全国政协委员及基层政协委员就这一建议发表看法。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共同打造的全国首款网络议政平台———“假如我是委员”于2019年9月1日上线。虚拟政协委员们以青少年为主体,围绕民生热点问题讨论,反映社情民意,提交虚拟提案,建言社会发展。该平台也借此引导青少年在实践中进行有序表达,培养基于问题解决的建设性的思考和协商,感受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魅力。目前,多位全国和地方政协委员已经加入,和虚拟委员进行交流。

———编者

“坚决支持设立健康副校长一职!这对孩子的健康教育非常重要,帮助孩子从学校中学会自护和他护,学校健康教育将影响到学生的学习、工作乃至一生。”全国政协教育界委员、北京史家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王欢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强调“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将健康教育纳入国家教育战略已成为社会共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大学校健康教育力度,以中小学为重点,建立学校健康教育推进机制。

“在中小学设立健康副校长,可借鉴当前在全国推广的副校长制度。”王欢介绍,史家小学的法治副校长就是外聘专业法律界人士来兼任,因其专业度较高,对于培养孩子遵纪守法意识的效果较好。王欢认为学校的健康教育是未来国家全面发展公共卫生事业过程中一项不可缺少的内容。“现在学校都配有校医,但其专业度还有待提高,如果设立专职健康副校长,聘请医疗机构的专业人员来担任,会有利于学校卫生事业的全面提高。”

根据我国在1990年颁布的《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2008年颁布的《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本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小学、初级中学、高级中学)》的规定:寄宿制学校或600名学生以上的非寄宿制学校应配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且配置数量按学生人数600∶1的比例配备;600名学生以下的非寄宿制学校,应配备保健教师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保健教师由现任具有教师资格的教师担任。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和保健教师应接受学校卫生专业知识和急救技能培训,并取得相应的合格证书。

王欢说,根据2018年的一项关于《中国中小学校医室工作现状》的研究表明,我国东、中、西部地区18个县市的923所中小学校中,只有518所学校配备校医室,工作人员以本校教师转岗为主,兼职人员数量明显高于专职人员数,且专业度欠缺,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占比较低。

“随着学校卫生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工作内容越来越丰富,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如果遇到传染病流行、师生突发疾病以及意外伤害时,就需要校医能迅速地做出初步判断、及时有效地进行处置,避免因无医学常识而延误病情。”王欢认为,如果学校配置的保健教师,不能以专业的水准完成各项学校卫生工作,不利于促进学生健康素养的整体提高。她认为学校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应该成为每所学校的标配,在标配的基础上,按学生600∶1的比例增加人员设置。

据了解,史家教育集团共有学生6802人。配备校医(均具有医学相关执业资格证书)10名,保健教师1名。按学生600∶1比例进行配备,且人员专业配备规范,人员专业构成多样化,为有效地、科学地开展学校卫生工作提供了先决条件。本次疫情期间,史家教育集团的校医团队在疫情防控规范、防疫物资储备、复课前卫生防疫准备等重要制度制定方面有效提供了专业建议,使学校防范更科学合理。

“如果设立专职健康副校长,健康教育在学校的受重视程度无疑会提高,从而促进学校卫生事业全面提高。我因此非常支持。”王欢说,当前,从事中小学校医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主要来源是社会招聘和毕业生招聘两种途径,如果由医疗机构的专业人员担任专职副校长,希望国家能够有针对性地培养适合学校卫生工作的专业人员,建议有关部门在高校预防医学专业开展定向委培招生培养工作。中小学生正处于身心成长与发展的关键阶段。全力开展好学校卫生工作是提升青少年健康素养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学校 健康 教育 卫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